传媒掠影

2007-02-15

黄金时段电视台须播歌功剧集

  国内最近实施一系列与电视相关的管制措施,其中包括地方电视台在黄金时段内,一律要播出配合弘扬官方意识形态「主旋律」的电视剧,而各间三星级以上酒店,只容许播放特定不多于三十一条的电视频道。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广电总局)下令从今年二月起至少八个月内,所有地方电视台的卫星电视频道在黄金时段一律要播出符合官方意识形态的「主旋律」电视剧。所谓「主旋律」电视剧,即描写中共革命斗争史、领袖人物及民族精英人物传记及道德伦理的剧集。当局还为此设立电视剧四级审查制度,即所有省级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需提前一个月报省广电局,后由省广电局报送省宣传部,再由省宣传部审核后报送广电总局,最后广电总局报送中宣部文艺局,审批通过后再播出。

  国家广电总局对电视台作出管制已非首次。二零零四年,国家广电总局曾下令电视台所有频道只能于每晚十一时后,播出涉及案件题材的电视剧、电影、及纪实专题节目;二零零六年,广电总局又要求地方卫星电视台每年播出的古装历史剧不得超过三部,全国各级电视台所有频道每天下午五时至晚上八时均不得播放境外卡通片,特别是各卡通频道、儿童频道、青少年频道在此时段必须播出国产卡通片。

  目前广电总局亦限制酒店播放海外卫星频道的数目,只容许播出不超过三十一条特许卫星频道的节目,所有酒店并需申请许可证才能接收。在内地,一般市民禁止在家中安装海外卫星电视接收器,只有海外及港澳台人士经过申请及审批后才可以安装,并需每年续期。

 

 

「上网雨伞」及「珠链遥控器」

  科技发展一日千里,为日常生活带来不少方便,最近就有人发明「上网雨伞」及「珠链遥控器」,专门针对及照顾网民及电视迷的需要。

   上网雨伞由日本一间大学的学生发明。这项取名Pileus的设计,令雨具同时播放影像和用作上网。Pileus依靠藏于雨伞柄内的上网装置,将影像由柄上的投影机投射于雨伞内,只要打开雨伞即能观看影像。下雨天在户外长时间排队又想上网的话,相信使用这把上网雨伞就最为适合。

  另一边厢,俄罗斯一间公司特别为电视迷设计一款珠链遥控器,意念是将平凡的电视遥控器变成一串串珠链,有齐所需的选台号码、开关掣及音量调校,观众使用时就如手持佛珠般,根据设定逐粒按选台,可谓极富创意。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