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7-10-12

美国发代用券助观众数码过渡

  随着数码广播时代的到临,传统媒介传送方式行将改变。美国国家通讯局将于二零零八年一月一日到二零零九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间,发给每个首次转换数码电视的美国家庭两张价值四十美元的代用券,希望帮助观众数码过渡。

  统计显示,美国目前还有二千万电视观众是使用天线接收电视讯号,但这种形式在不久将来将完全由电缆(Cable)、数码用户专线(Digital Subscriber Line,DSL)所取代。由二零零九年春季开始,美国的电视广播将完全以数码模式传送,因此,以往惯用天线免费接收无线电视节目的观众,届时可能再无电视可看。

  面对这项转变,美国一些长者或弱势社群若跟不上发展,很有可能出现数码鸿沟,收看不到电视节目。若想过渡到数码电视世代,首次将电视转换为电缆或数码接收讯号,市民得花费五十到一百美元购买解码器。为此,美国参议院老年特别委员会主席打算拨款五百万美元,帮助长者过渡到数码电视。至于由美国国家通讯局所发放的转换数码电视代用券,预计将花费超过十五亿美元。

 

 


上海打造首个内地WiMAX城市

  上海三大新城之一的嘉定区,将结合采用 WiFi 与 WiMAX 技术,成为内地首个无线城市。

  WiFi(Wireless Fidelity)是 IEEE 802.11b的别称,中文译为「无线相容认证」,是一种短程无线传输技术,能够在数百英呎范围内支援互联网接入的无线电信号。而 WiMAX(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一般中译为「全球互通微波存取」,是另一种新兴的无线通讯技术,传输范围最广可达三十英哩,对个人、家庭与企业的行动化提供很多方便。

   嘉定区现时人口有五十二万,将采用的WiMAX(802.16d)无线传输技术,提供单路512 Kbps至3 Mbps的图像传输频宽。嘉定区的无线城市初步建成后,将以网状(Mesh)WiFi为主,WiMAX为辅,届时市民可以透过电脑和智能手机等,连接无线网络。

  北京亦会在明年奥运前建成无线城市,预计约有一百五十个WiMAX基站将投入服务。除上海嘉定区及北京外,天津、武汉、杭州及深圳都被选定建立无线城市计划,它们同样会采用 WiMAX网络。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