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科技发展有助国家强化现代服务业

2008-01-15
资讯及通讯科技将得到国家重点支持发展。
内地的互联网监管政策有别于其他国家。
  根据经济学理论,一个国家的主流经济活动会随着它的经济发达程度而不断地转移。主流经济活动大概可分为三大类,分别为以农业、制造业及服务业为主导的第一、第二及第三产业。发达国家如日本、英国、美国等,都曾经经历过从第一至第三产业漫长的转移过程。中国作为全球发展最快的发展中国家之一,固然也不例外。

  自一九八五年,中国便积极朝着第三产业发展目标迈进。基于此目标,更于一九九七年十五大报告最早提及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纲领。服务业是指那些提供非实物产品(intangible goods)为主的行业,例如金融、旅游、娱乐......等行业。现代服务业大力推动各行服务业广泛利用创新科技来提高服务效率及质素,从而达到减低成本、增加收入的效益。

  现今中国在(一)互联网教育;(二)互联网政策;及(三)人力资源结构上,发展步伐缓慢,直接影响国家以现代服务业为导向的经济发展计划。本文对国家在这三方面所会面对的困难,作出局部分析。

重视现代服务业发展
  从宏观层面看,现代服务业将成为未来几年中国产业发展之重点之一,相应技术支援特别是资讯及通讯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ICT)将得到国家的大力发展。这策略性的目标,已在不同的国家级档中明确记载,例如:

*「『十一五』期间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要运用现代经营方式和资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准......;」(资料源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长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现代服务业与资讯产业并重,设立了资讯产业与现代服务业领域,并把『现代服务业资讯支撑技术及大型软体』作为优先主题......」(资料源于《国家中展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 》);

*「把『加快服务业资讯化』作为我国资讯化发展的战略重点,指出『优化政策法规环境,依托资讯网路,改造和提升传统服务业。加快发展网路增值服务、电子金融、现代物流、连锁经营、专业资讯服务、谘询仲介等新型服务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降低物流成本和交易成本......」(资料源于《国家资讯化发展战略(2006-2020年)》)等,都是个中鲜明的例子。

困难一:缺乏普及互联网教育
  互联网是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骨干。根据二零零七年七月中国互联网络资讯中心(CNNIC,www.cnnic.cn)的统计报告,现时中国网民人数约1.62亿,占全国人口12.3%,其中以年青网民(三十岁以下)居多(约占网民人数的70.6%),而网上活动以阅读新闻(77.3%)、搜寻资讯(74.8%)、即时通讯(69.8%)、音乐(68.5%)及影视(61.1%)为主。反观网上购物及网上销售等主流商业服务活动则偏低,分别为25.5%及4.4%。由此可见,互联网应用及服务普及化,是当前促进第三产业发展的其中一个大难题。

  然而,在扩大互联网用户群之际,很难避免会产生一连串「软性」问题,其中较严重的包括「资讯认知」(Information Literacy)以及因「全球一体化」(Internationalization)所导致的社会冲击。由于现时内地的互联网热潮正盛,有关互联网培训课程的开办数目犹如雨后春笋,但这些课程绝大多数都以技术为主,并没有涵盖如「资讯科技与道德」(I.T. Ethics)、「科技与社会」(Technology in Society)、「网上治安」(Internet Security)等「软性」的课题,因此在中国,因互联网而衍生的罪案正在与日俱增。若这教育上的缺陷不尽快被填补的话,那么当中国真的拥有十三亿或更多的网民时,整个国家甚至全世界的网上秩序也会大乱,更甚者全球经济发展也因此被拖累。

困难二:在互联网政策上中国与其他国家往往不一致
  全球一体化大力推动资讯共融,让每个人不论国籍、年龄、宗教、性别等,都享有同等权利,能够在互联网上获取信息。发达国家如美国,都极度支援资讯自由这个理念,但中央政府在这议题上,则持有不同的观点及原则,因此导致不少负面新闻(例如雅虎的「师涛事件」),亦连带中国代表在出席不同的国际互联网会议(如在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ITG)时,常常在网上言论自由、私隐保护等议题上被其他各国代表质询。若我们考虑到国家自身的社会背景,中央政府的立场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又怎可要求其他国家代入其中,接受中国的理由呢?归根究底,争拗源于中国在互联网资讯监管上的政策确实与其他国家不一致,这样会大大影响外国互联网公司进军中国的计划,继而拖慢中国实现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全面国际化的目标。

问题三:服务业人力资源不足
  中国要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有赖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的快速转变。据已故法国经济学家Jean Fourasti繧]1907-1990)估计,发达国家在三大产业的就业相对比重应达到10% : 20% : 70%水准。但根据零五年的数据统计,中国仍未达标。第一产业就业比重过高(13.1%),远高于日本的2%、英国的2%及美国的3%。相反地第三产业就业比重过低,仅为31%,远低于日本(63%)、英国(73%)及美国(75%)的数字。这反映出国家须要在人力资源培训,尤其是资讯及通讯科技教育上多加把劲,方能提供足够人材来支撑未来的现代服务业。但在推动培训之余,亦不容忽视上文所述的「科技与道德」教育。

结语
  国家为未来的现代服务业已定下明确指标,目的是要达到三个70%以上,包括:
(一)服务业的产值占国民总产值之70%以上;
(二)GDP增长的70%以上来自服务业;及
(三)70%以上的从业人员从事服务业。

  但本文所述的理据,明显地反映出若要达标,国家还须努力。笔者认为,这正是香港大展拳脚的大好时机。趁中央及国内城市正忙于解决以上问题时,我们应凭着在世界互联网界的领先地位,大力发展,把握机会,争取成为国家对外的国际电子服务枢纽。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ICT Use at Home and Telecommuting Practices in Hong Kong

Louis Leung
Renwen Zhang
2016-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