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8-01-15

京严控网络视听内容

  内地颁布新的互联网管理规定,严管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商的股份组成,全国上百家民间视频网站必须于一月底前,成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方可获得广电部门颁发的许可证。此举引起了视频分享网站的质疑及恐慌,因为目前内地大部份视频网站火热流传的美剧、日剧、韩剧甚至外国影片片段,都可能将被封杀。

  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在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底联合颁布《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由一月三十一日生效。在《管理规定》生效后,内地互联网网站要提供视频内容,必须具法人资格,先向广电部门申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有效期为三年。新规定将直接操控「含有暴力、色情、赌博、披露国家机密、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对道德、社会和政治构成危害内容」的资讯在社会广为流传。

  另外,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发表公告,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对音像等制品的「低俗之风」,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整治,由去年十二月下旬至今年三月中旬,查缴包括以「性教育」、「人体艺术」等为幌子的色情音像制品,全力取缔有关产品以「教育」及「艺术」为名,散布淫秽等不良信息。

 

 

去年全球逾百记者殉职

  致力保护战乱地区新闻工作者人身安全的「新闻标志运动组织」发表报告,显示全球在二零零七年最少有一百一十名新闻工作者在二十七个国家进行采访时殉职,成为有纪录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较二零零六年数字增加14%。

  过去一年,约有三份之二的新闻工作者是在主要战乱地区被杀害,其中包括伊拉克、索马里、斯里兰卡、阿富汗和刚果民主共和国。在各个战乱地区中,伊拉克已经连续第五年成为新闻工作者最易丧命的危险地区。自从美国于二零零三年三月入侵伊拉克以来,已经约有二百五十名新闻工作者在伊拉克殉职。二零零七年殉职的有五十名。

  继伊拉克之后,索马里亦是新闻工作者的高危地区。统计数字显示,二零零七年有八名新闻工作者于当地丧命。紧接下来,七名新闻工作者成为斯里兰卡内战的遇害者,而巴基斯坦亦有五名新闻工作者殉职。阿富汗和菲律宾的动荡局势,亦分别夺去四名新闻工作者的性命。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