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2-01-15

美华语电视台遭收购

由于美国居民来自不同族裔,针对少数族裔的电视台应运而生。这些以非英语为主流的电视台本来相安无事,但最近在三藩市湾区,全国最大的西班牙语电视网络普视电视公司(Universion Communication)宣布将建立一个全新的西班牙语电视网络,打算收购该区主要的华语电视台「太平洋电视六十六台」(KPST 66),改为播放全西班牙语节目,引起当地华人不满。

美国的Universion 与另一西班牙语媒体Telemundo近年业务迅速增长,观众人数比九零年激增四倍。而全美的华语电台及电视台数目亦增加了两倍半,近六百多间,但因华人媒介的广播语言分为普通话及广东话两类,不及西班牙语般统一,可以一种语言接触到大部份拉丁美洲及南非新移民,发展似乎难及西班牙语媒介迅速。

三藩市湾区本来主要有两家无线电视台播放中文节目,分别是KPST 66台和KTSF 26台。其中KPST 66的节目是普通话,每晚播出四个半小时的中文节目。内容既有当地、中国大陆及台湾新闻,也有电视连续剧、综艺节目、教育节目等,观众多数来自北京或台湾等地的普通话社群。而KTSF 26台则以粤语为主,主要观众是来自香港和广东的广东话社群。

多个华语社区团体曾向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请愿,要求 Univision 让KPST保持每天播放普通话节目,但未被联邦通讯委员会接纳。委员会认为此项电视台收购交易,完全符合公众利益。



BBC制作「真人骚」遭评击

近年「真人骚」形式的电视节目层出不穷,同类节目在欧美泛滥,连一直以制作高质素文化节目为主的英国广播公司(BBC),亦计划推出一个名为《小镇谋杀案》(Murder in Small Town X)的真人骚节目,被批评为了抢收视,不惜与私营电视台作恶性竞争,放弃本身的文化责任。

﹁真人骚﹂以考验人性弱点为卖点。《小镇谋杀案》的玩法参照版图游戏「妙探寻凶」(Cluedo),讲述一小镇家庭遭灭门,十名参赛者以调查员身份,就凶手留下的蛛丝马迹从廿二名嫌疑者中找出真凶。其中九名调查员会在八周内先后被真凶「杀掉」而被淘汰,最后剩下一名胜出者。

美国霍士电视台在二零零零年七月至九月首次推出此节目,其复杂性令部份观众逐渐失去兴趣,收视率越来越低,更曾被部份谋杀案受害人家属批评。为免重蹈覆辙,BBC将先试制一辑不公开播放的节目版本,直至确定形式完全没有问题才正式推出。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