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电视之外地经验 — 最受欢迎节目和收费

2009-02-12
流动电视在世界各地进行发展研究及测试。
  政府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公布推行流动电视时间表及有关发牌细节后,民间讨论并不热烈,就算是立法会议员向经济及商务发展局官员提问时,也多数只触及监管模式上,官员一句说流动电视的监管会较免费电视的较宽松,不受广播条例规管,讨论又停了下来。

  香港人个人手机占有率在全世界数一数二,换手机之频密,大家也有目共睹,我们对于手机将来可看广播式的流动电视节目,真是一点好奇也没有?没有兴趣知道收看这些电视节目要收费吗?

  公众对好些新事物的讨论,很视乎公众所得的资讯。愈少资讯,愈难讨论。我因为早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撰写台湾新闻传播概况的一年回顾,而涉猎了台湾当局对流动电视(当地称为「行动电视」)的研究。研究范围很广,除了台湾本土的市场研究,还有多个国家、地方的经验,政府、业界和观众的意见也有。在此我把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简称NCC)于去年四月才公布的报告,简要点出几个消费者可能关心的题目的研究结果,望能在讨论上达到抛砖引玉之效。

收费的考量
  台湾于二零零六年发出五个试播执照,由电视台(主要是台湾五家无线电视台和一些有线电视台)、电讯商、手机制造商和技术公司组成的试播团队,随即展开为期一年的试播,他们采用欧洲规格的DVB—H和美国的MediaFlo技术,政府则开放三个频道给它们试播,节目内容有本地制作的,也有外地卫星电视节目;有直播,也有交互式信息服务等。

  根据有份参与试播的中华电视,其主导的「DVB—H营运平台及服务模式」市场调查计划,民众非常关心流动电视的收费,六成民众每月愿意支付的费用为新台币一百九十九元以内,即约港币五十元左右;另有约三成半的民众只愿每月付出九十九元新台币(即约港币二十五元)。

  而五个试播团队对收费的看法,也大致相同,大概为月费二百元新台币,即港币五十元,有团队建议初期为促销可以收取较平费用,约四十九元至九十九元新台币(约港币十二至二十五元)。

  至于受台湾NCC委托的成大研究发展基金会所进行的调查,全球廿六个于过去三数年间推出流动电视的国家或地方,初期月费都超过十欧元,经过几年营运后、用户人数增加,月费普遍下调,平均降至五至十欧元之间,高收入地方如北欧、日本、英国和法国的月费超过八欧元;中国和印尼等国家的收费则不到四欧元。

  成大研究发展基金会有见于此,遂建议类似的分阶段收费级别,随着流动电视愈来愈多用户,兼且广告收入又有所增加,流动电视费用应愈来愈便宜。初期的收费可在每月新台币一百五十元至二百元左右,折合港币约为三十八元至五十元。到广告收入稳定,甚至有盈利后,基金会建议流动电视业者应把部份节目免费提供。

  该研究发展基金认为,由于民众要收看流动电视,必须购买附有接收特定广播功能的手机,因此若电视节目收费过高,会减低民众使用流动电视的意欲,整个行业的发展也会较不利。以最早推行流动电视的南韩经验来看,用户人数连年增加,原因除了是政府大力推广外,值得一提是推行初期流动电视并不收费,所以发展基金认为这点值得台湾业界借镜。

节目内容与长短
  根据以台湾华视为首的市场调查,民众收看流动电视的主要目的为随时掌握新闻资讯和打发时间,所以可接受的节目时间并不长,不外乎是三至五分钟,最长也不过十分钟,而最想收看的节目依序为:新闻、即时资讯、音乐、电影、知识学习、体育、综艺节目、连续剧。

  台湾民众对流动电视节目的口味和节目长短,跟其他接受调查的地区大同小异,新闻几乎是使用者的首选节目。

  芬兰的赫尔辛基于零五年进行一场五百人规模的流动电视测试计划中,较积极的参与者平均一节会收看三十至四十分钟,收看时段比传统电视的黄金时段有较多不同,而大多数人选择在公共运输系统中收看。

  澳洲广播公司Arqiva和英国的Cellco O2公司在澳、英两国进行的测试研究显示,新闻和体育是最受欢迎的流动电视节目,短时间的节目最喜爱,试用者平均一至两天收看流动电视约二十三分钟,至于长时间节目也会慢慢沉浸下去,有些试用者也愿意收看如电影这类长时间的节目。

  收看流动电视的高峰为早上及傍晚,收看场合包括家中、办公室和在交通工具上。

  此外,互动式的、和个人化的内容也是使用者表示感到有兴趣的,O2公司的研发人员认为,如何把内容个人化、客制化将是流动电视服务的发展重头戏。

  全世界最早有流动电视的南韩,早已朝着这个方向发展。除了新闻、体育、音乐、游戏和戏剧等节目外,「资料广播」已成为当地流动电视的另一重要内容,例如交通消息、餐厅、美容院和公共运输的最新消息,部份内容更是每十分钟更新一次。

  挪威公共电视台亦已为流动电视个人化热身,对象不是节目或者资讯,而是电视广告。他们于零六年十二月进行两个月的流动电视个人化广告试播,广播者和广告商会依照用户个别需求而传送不同内容的横额广告,增加广告商和用户的效益。

  总结了各地区流动电视的用户反应后,成大研究发展基金会对流动电视节目得出以下看法:收看时间以等待公共交通工具或旅游为主,用户利用流动电视主要为排解琐碎时间。新闻是最受大家欢迎的节目,这反映了用户随时可停止收看的心理。

  至于另一受欢迎的节目:运动,这说明了有些节目,即使用户在不方便的时间或地点收看,但仍急于想知道结果的心理。这两种心理,是流动电视业者在未来设计节目时可考量的因素。

  台湾的试播计划于去年四月结束,预计今年上半年当局将会发出经营牌照。

  最后,我还想提供新加坡的流动电视试播经验,新加坡于去年十一月完成为期一年半的试播,根据参加的一百二十名观众的收看习惯,每次收看流动电视的时间约为二十分钟,喜欢的节目为新闻、体育和卡通,收看地点多为咖啡店、巴士上和家中,户外地方并非他们收看流动电视的首选地点。

  香港、台湾和新加坡差不多在同一时间研究发展流动电视,而且发出经营牌照的时间也不约而同选择在今年,金融海啸对百业冲击的威力,未知会否波及流动电视。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美国传媒参访考察随笔

陈易安
2016-08-10

ICT Use at Home and Telecommuting Practices in Hong Kong

Louis Leung
Renwen Zhang
2016-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