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9-02-12

报业危困急谋对策扭劣势

  数码革命冲击着传统报纸的商业营运模式,全球经济衰退更令报业雪上加霜。为求生存,各地的报章行业急需调整策略,否则可能难逃倒闭厄运。更有建议由政府甚至慈善基金推出救市方案,冀望力保「高质素新闻」。

   在西班牙,连「不愁销量」的免费报经营也遭到考验。西班牙版的《都市日报》(Metro)今年一月底宣告停刊。《都市日报》在全球十七个国家和地区发行,经营策略是在上下班人流量密集的地铁站或商业区免费派发,主要依靠广告收入盈利。国际金融危机令近年广告收入大减,故此未来仅会把业务投放在利润较高的市场。而海外华文报亦不能幸免萎缩,在美国纽约出版近十二年的《明报》美东版宣布「停刊」,由今年二月二日开始,与集团另一份免费报合并为《明报纽约免费报》,望能杀出一条血路。

  新闻业出版正面对一个结构性的时代大转变,因下一代的消费者将会更依赖数码互动平台。在法国,总统萨尔科齐在报业救市方案中提出,要为十八岁青年提供一年免费报章订阅,他强调阅报习惯要从年轻时开始培养,认为政府帮助出版媒体责无旁贷,因为一个健全的公民社会,需有自由独立的媒体,才会有真正的民主。此外,最近英国路透社新闻学院发表了一份新闻行业状况的研究报告,其中亦建议利用公共资源,例如特别的税务优惠或慈善捐款,去维持新闻业的生存机会。

 

 

报章网站浏览劲升

  一鸡死一鸡鸣,虽然传统印刷报章面对厄困,网上报却人气急升。随着网上媒体崛起,传统印刷备受考验,不少报纸已推出网上版本招客,务求吸引广告商投放更多资源。媒体分析机构Nielson Online的调查指出,美国十大报章网站的浏览总人次,在零八年十二月突破四千万大关,比前年同期增长16%。

  在美国十大报章网站中,以《纽约时报》最受欢迎,零八年十二月的浏览人数达1,818万,其次是《今日美国》,浏览人数为1,142万;位居第三的则是《华盛顿邮报》,人数达947万。以增幅计算,《每日新闻》在零八年十二月的浏览人数,比零七年同期更上升近一倍。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