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9-04-15

免费正版音乐下载在国内启动

  网络搜索引擎龙头网站Google (谷歌) 最近与内地著名音乐网站巨鲸音乐网 (http://www.top100.cn) 携手,推出正版音乐免费搜索下载服务,提供超过一百万首歌曲供内地用户下载。

   中国盗版猖獗,内地网民习惯于免费下载,国际唱片业协会 (IFPI)去年曾指出,内地逾99%的音乐都是盗版。此外,内地入门网站过去几年因提供免费音乐下载屡遭法律诉讼,例如雅虎中国前年因提供音乐免费下载 路径,被告上法院及罚款二十万元人民币;音乐搜索网站百度亦因涉及版权而多次遭遇官司。

  Google此次推出正版免费音乐下载属全球首创,并与四大唱片公司华纳、环球、百代、新力及其他多家唱片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意图将过去由盗版掌控的市场引导向获利与合法的尝试。此项音乐下载服务不 但免费,且全部拥有正版授权,当中包括中港台著名歌手的歌曲;但服务范围只限国内,并不包括港、澳。台等地。

 

 

中国加强网上视听节目内容监管

  国家广电总局最近公布《关于加强互联网视听节目内容管理的通知》,共发出三十一项新规定,除不能上载暴力和色情资讯外,日后未取得许可证和版权人的许可,任何外国电 影、电视剧和动画等,一律不可上载至互联网,违反规定的将被追究责任。 消息一出,惊动不少内地视频网站,有些网站更即时关闭。

  内地视频网站非法上载影片的侵权行为严重,本地以至海外的电视剧和电影皆可尽览,无论新戏旧剧都一应俱全,许多剧集在电视台还未播出前已可于网上免费任睇。而透过视频网站追看节目的网民愈来愈多,先睹为快的心态促使视频网站不断壮大,令业界感到非常头痛。

   对于中国广电总局发出的新规定,电影及电视业大表赞成,不过却担心保护知识产权的观念在中国仍较薄弱,执法上亦有相当难度,恐防若未能严格执行,春风吹又生。 由于内地网站非法上载的情况普遍,有本地电影工作者更担心电影业可能会步唱片业的后尘,受侵权行为影响而日趋萎缩。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