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共享 —「创意通」共建通识课程

2009-09-15
除学界及民间组织外,政府部门如教育局、香港电台及知识产权署都支持「创意通」通识计划。
  有关香港电台的辩论还在延续,港台员工抗议政府将之「阴乾」,年前委员会的报告束诸高阁,港府对港台的未来,又迟迟未敢决定。只是,变化中的世界不会等待;传媒向数码化转型,互联网成为了媒体融合的大平台,香港电台和香港公营广播何去何从?在前途未明的混沌中,让人兴奋的是港台主动回应教育课程改革,和香港「共享创意」合作,启动了「创意通」通识计划 (Liberal Studies Creative Archive)。

  在这计划下, 香港电台以「共享创意」的方法向学界及社会人士贡献文字及视听教学资源,方便学界为通识教育设计课程。香港电台数量和质量惊人的影音视频宝藏加上「共享创意」版权条款 (Creative Commons),加上新高中的通识教育,是个强大的观念组合,实际发展未可限量,对香港教育和千万学子将会发生不可估计的影响。

  新学期开锣,家长和学生都抱怨买不到教科书。老师使用报纸、电视或书本的材料做教材,又怕侵犯版权。「创意通」是个专为通识教育而建的「共享创意」平台,为老师提供了做教材的原料,不必担心侵犯版权。因为这平台上的材料都已得到原作者授权作为非牟利和教育的用途。一年前成立的香港「共享创意」(Creative Commons Hong Kong) 是个义务机构, 为这种非牟利的版权登记提供简易的服务。

  CC(Creative Commons) 是一个版权分享的「安全」世界。在和香港电台副广播处长梁松泰的讨论中,他提出了一个很形象化的比喻:人们多贡献CC米,老师们就可以多煮CC饭,放心地和同学们共享香喷喷的高质营养餐。CC的米库已有很多积累,但还需要特别有关本土和新高中通识课程的内容,有待香港的创作者 (creator) 贡献。「创意通」也是一个可以搜索的创意资料库,学生可以透过学习和使用这些材料做作业,发挥创造力,培养独立思考。「共享创意」除了方便香港师生寻找合用的资料外,也推动自由文化和分享精神,丰富我们的教育环境,推广电子教材。创作者透过香港「共享创意」条款在互联网上发表,扩大教育资源运用的灵活性,有助电子学习资源的研发,同时保障教育创作者的权益。

「位置之战」
  新高中课程将通识教育列为必修科,课程目标为「培育学生对自身、社会、国家、人文世界及物质环境的理解,从而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及成为负责任的公民。」坊间有人讥讽通识课程为「通通都唔识」。个人来说,我对通识课程非常有保留。课程目标陈义很高,但是魔鬼在细节,课程如何执行?如何评估?所有学习的目的,不是都是为了培养上述高贵的品质?为什麽要特别开设有如汪洋大海的通识课?为什麽通识课程没有一份经典书单,让学生选读?只是,辩论的时刻已经过去,课程已付诸实行,我们也只能采取积极态度,给老师、学生和家长最大的支持。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通识课程也为「知识团体」(knowledge organization) 带来了挑战和机会。像一位资深报人所说,这是个「位置之战」。谁来诠释香港历史上的大事件?香港回归、中英谈判、香港的政治经济发展、我们是用《文汇报》、《明报》、或《苹果日报》的版本?我们的新一代读的是哪一个版本?我们鼓励各方人士贡献他们的专题或文章,譬如,各报章可以提供历年有关香港回归的社论,让师生比较分析,培养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将这些材料收入「创意通」,有助流传推广。报章同时保留他们的商业出版利益。香港电台作为香港集体回忆的资料宝库,又由纳税人的钱建成,率先向「创意通」提供材料是他们的责任,也反映了香港电台主事者在数码时代发展的远见。

「共享创意」提供弹性版权授权
  传统版权条款要麽是「保留全部版权」(all rights reserved),要麽是无任何保护的「公共领域」(public domain)。「共享创意」处于两者之间,提供了弹性授权的版权办法,既方便创作者「保留部份版权」,又容许他人使用作品作非牟利用途。这种弹性版权有六种不同的条款组合,如原作者可以规定他人使用时候,要标明出处、不可改动或限于非商业用途等,让创作者保留部份版权之余,亦方便分享创作。 「共享创意」香港版条款在去年正式生效,鼓励港人尊重及分享创意。国际「共享创意」组织于二零零一年在美国成立,香港成为第五十名成员。为配合香港法例,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李亚虹及李雪菁把有关条款本地化,方便港人使用。如有人违反条例,创作者可控告侵权者。

  「共享创意」的风气正在增长。港版条款于去年十月二十五日公布以来,到今年八月底为止,已经有二十六万多条项目加入,平均每个月增加两万八千条。任何香港市民─民间记者、摄影家、艺术家、唱片骑师、教师、学生,动画爱好者─都可以利用香港「共享创意」授权条款标示本人的作品,让全球人士合法分享。「创意通」的推出是「共享创意」运动在香港落地生根的里程碑。香港维基媒体协会 (wikiMedia.hk) 是「共享创意」的合作伙伴,为通识课程开设「通识课程电子书」的网上平台。

  分享是潮流,美国著名学府麻省理工学院推出的公开课程,已达二千多门,二千多名华人义工努力翻译有关教材,方便华人使用。全球已有二百多所大学,把六千多门课程通过「共享创意」公开,麻省理工学院不只开放大学课程教材,还开发高中版的教材。零六年, 香港政府花在教科书的费用,达到 4.66 亿万元,我们希望,其中有可观部份花在电子学习资源与版权分享的开发。

  新的媒体大格局正在成型,是一个多种媒体融合、数码化的世界。全世界的传统媒体都在寻求转型,传统的电视、报纸、电视、电台、都在求变求生存,公营广播更要寻求出路;英国的BBC和美国的PBS的营运模式也都过时。香港电台的政府部门格局更已过时,必要拥抱变化。

  零五年,我在《传媒透视》的文章中,建议「港台应朝向产业化、数码化及公共化」的方向发展,彻底与公务员体制脱鈎,建立全新的资金营运与管理体制。我特别提到香港电台应该透过技术设施提升,将资产数码化,提高经济收益,减低对公帑的依赖,为公共化提供条件。近年香港社会开始积极活化古迹,但非物质遗产同时需要活化,香港电台对「创意通」的参与在活化知识资产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香港「共享创意」 (CCHK) 乐与各界人士携手,鼓励创意,透过「创意通」打造我们的集体未来,为香港的创意产业发展努力。
CCHK网站:http://hk.creativecommons.org/
「创意通」网站:http://hk.creativecommons.org/archive/


*编按:香港电台共享创意网页将于九月三十日启动,第一阶段内容包括超过五十项声音、视像及图片档案供公众使用。网址:www.rthk.org.hk/creativearchive/ 除学界及民间组织外,政府部门如教育局、香港电台及知识产权署都支持「创意通」通识计划。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资源共享 —「创意通」共建通识课程陈婉莹制作,以共享创意署名-非商业性-禁止衍生 3.0 香港 授权条款释出。
超出此条款范围外的授权可于http://www.rthk.org.hk/mediadigest/查阅。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The BBC: A British Success Story In Danger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2015-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