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京、穗三地互联网使用技能之比较

2002-11-15
(图一) 港、京、穗三地网民技能从二零零零年到二零零一年的增长。
(图二 )港、京、穗三地网民从互联网下载软体、图像、音乐等的比例。
港、京、穗三地网民的上网技能差距明显在缩小.
目前很多国家将资讯产业看成了其经济发展中最有活力的一股力量。仅在过去的四年中,全世界上网的总人数就达到了4.5亿。历史上,很少有其他科技的传播速度可以与之比肩。同时,人们也开始关注互联网的普及所带给社会的影响。美国学者P.J.Tichenor等人的「知识沟」理论曾指出:传播媒介的普及不但会增加社会各阶层之间的知识差距,而且会因此进一步扩大社会各阶层之间的不平等。这种知识沟在互联网时代是否存在?我们从二零零零年起,对互联网在香港、北京和广州三地的扩散、使用和影响的追踪研究中,专门考察了两地网民的互联网使用技能。

网民的互联网使用技能 (Online Skills,本文其后简称「网民技能」)指网民使用各种相关硬体和软体在互联网上完成特定任务的熟练程度。类似的名词还包括:互联网的使用能力(Web Literacy)、用户的成熟度 (User Sophistication)等。本文主要从两个角度考察网民技能的发展过程。第一,比较从二零零零年到二零零一年之间,港、京、穗三地网民各自网络技能的纵向变化;第二,比较三地网民,在不同政治、经济、媒体环境下,网民技能的横向差异。


研究方法及调查指标

本研究由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CityU1152/00H)。我们于二零零零年底在香港、北京和广州三地,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从十八至七十四岁的成年人中分别抽取并调查了一千至一千五百人;在二零零一年底对他们作了回访。香港的调查是通过电话进行的,成功率为38%;北京和广州的调查均通过入户面访进行,成必v分别为60%和40%。

本次调查所包括的网民技能包括八项指标:在电子邮件中加发附件、储存互联网网页、在互联网上查阅找寻需要的资讯、参加互联网上的对话或讨论(如留言板、聊天室、ICQ等)、由互联网上下载软体、图像、音乐等、制作个人网页、使用代理伺服器(proxy server),和使用网络电话。从指标的可靠性(reliability)上看,这八项技能的内在一致性(Cronbach's )在两年、三地的六个样本中均高于0.7,说明这八项技能在很大程度上代表同一个概念,即互联网的使用技能。从指标的有效性(validity)上看,这八项技能与网民个人的社会经济地位(包括年龄、性别和教育程度),以及用于互联网上的相关活动时间,都呈现一定程度的正相关,说明该指标所代表的概念可以用于区别不同的人群,并且在一定程度上预测用户的网上行为。


研究结果分析

总体来看,中港三地网民的上网技能相当熟练,已经部份或全部掌握了这八项互联网的使用技能。在三个城市,网民几乎全部(超过90%)掌握了在互联网上查阅找寻需要的资讯和由互联网上下载软体、图像、音乐等的技能;大部份人(超过75%)掌握了储存互联网网页、在电子邮件中加发附件和参加互联网上的对话或讨论的技能;然而只有三份之一左右的人可以使用网络电话、制作个人网页和使用代理伺服器。

根据我们于二零零零年底在香港与内地的抽样调查结果,香港的互联网用户已达到成年人口的40%,北京和广州的互联网用户也分别达到30%和24%。香港互联网用户在人口中的比例明显高于内地两个大城市;但是香港网民的技能,在二零零零年底时,除了使用代理伺服器的水平,其他七项技能均低于北京和广州网民,尤其表现在查阅找寻需要的网上资讯(相差18%)、使用网络电话(相差17%)和由互联网上下载软体、图像、音乐等(相差10%)的技能上。我们觉得,造成香港网民技能低于内地城市网民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三个因素:社会、个人和时间。

在社会层面上,不同的媒体环境决定了香港与内地城市的网民,对互联网有不同的需求和依赖。例如,香港资讯极其发达,资讯环境多元化和供过于求,因此香港网民从互联网上获取资讯的需求会小于内地网民,他们寻找和下载网上资讯的水平也会低于内地网民。再如,网络电话具有免费的特点,经济收入相对较低的内地网民,使用的需求也自然大于香港。

在个人层面上,年龄、性别和教育程度直接影响到网民技能。一般来说,高学历的男性年轻人更善于使用各种互联网技能。在香港,由于互联网更普及,女性、中年和中学以下教育程度的人口中,网民的比例显著高于北京和广州,因此,香港网民的平均网上技能,表现也低于内地两个城市的网民。与此相反,我们的数据表明,网民技能与家庭平均收入水平的关系很小,因此,经济收入相对较高的香港网民,在网上技能上则不具优势。事实上,我们的发现间接地打破了一个广泛流传的观念:互联网使用技能的普及,从高收入的富裕阶层开始。

在时间层面上,香港从一九九七年起进入互联网的增长期,至二零零零年已有四年,有迹象表明其增长率已开始下降;而北京和广州则分别在一九九八年进入增长期,至今尚方兴未艾,是所谓的「起飞」状态。香港相对较高的网络普及率,使其网民的特征更代表整个人口的特征(例如教育程度、性别和年龄的分布),而在北京和广州,互联网的普及还处于起飞阶段,上网的人被称为:「先驱者」和「早期采纳者」,他们一般是指文化水平较高、喜欢学习新技术的年轻人。但香港和内地网民的这种差别会随着京、穗两地的互联网普及率的提高而逐渐缩小。

二零零一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总体上,三地网民在二零零一年,使用互联网的技能,相对于二零零零年,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其中香港网民的提高幅度最大,北京网民其次,广州网民最小(见图一)。香港网民技能的提高,主要在互联网上查黎峓銧M需要的资讯(增加22.3%)、在电子邮件中加发附件(增加18.5%)、由互联网上下载软体、图像、音乐等(增加16.4%)、储存互联网网页(增加16.0%)、参加互联网上的对话或讨论(如留言板、聊天室、ICQ)(增加15.6%)。其他技能包括制作个人网页、使用代理伺服器和使用网络电话,虽也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增长幅度不显著。制作个人网页和使用代理伺服器的共同特征是:操作水平比较复杂。而使用网络电话,很可能是由于近一年来香港长途电话费的大幅降价,使其价格优势明显下降。

这一年间,北京和广州两地的网民在所有的技能上都没有显著的提高,甚至对于那些操作比较复杂的技能(如使用网络电话和使用代理伺服器)还有退步。原因可能是不使用造成了遗忘。近一年来,内地网站内容的迅速发展,以及中央政府对内地资讯输入的放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内地网民使用代理伺服器的需求。网络电话也随着IP电话的迅速发展逐渐失色。


总结与讨论

总之,三地网民技能的差距在明显缩小。香港网民的技能在二零零零年显著低于其他两地网民,而在二零零一年,已超过广州网民,位居第二,并接近于北京网民。对于调查的八项技能,三地网民的差距都缩小到7%以内。以由互联网上下载软体、图像、音乐等的技能为例,三地网民的差距由10%缩小到了3%(见图二)。这种差距缩小的现象一方面挑战了「知识沟」理论,又为三地网民对网络技能的使用和需求,提供了参考根据。

值得注意的是,本调查的结果,对于网络内容和服务供应商的设计和内容,也有直接的借鉴意义。首先,由于在互联网上查阅找寻需要的资讯和由互联网上下载软体、图像、音乐等已经成为了网民普遍掌握的技能,所以网站的搜索和下载弁遄A已经成为其不可缺少的一部份,在设计上也可以采用简单的共识性标志。同时,大部份网民(超过75%)已经会使用存储互联网网页,在电子邮件中加发附件和参加互联网上的对话或讨论的技能,所以,转发E-mail附件、留言板、聊天室、ICQ等功能也会日益成为网民习惯使用的服务,但网民在使用时仍需要简单的帮助功能。另外,只有三份之一左右的人可以使用网络电话、制作个人网页和使用代理伺服器,这表明,网民使用这种和时机并不十分成熟。虽有潜力可掘,但是至少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知识传播过程,尤其是在提供这类服务的同时,对网民的使用需要有配套引导和帮助程序。可见,只有当网民具备了相应的上网技能,免费网络、互动和自由的特点才能得到充份实现。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