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浮生:黎耀祥论演技与人生》

2011-04-13
书名:《戏剧浮生:黎耀祥论演技与人生》
作者:黎耀祥
出版社:三联书店
出版日期:2010年

  香港的三三四新高中课程,中国语文科的选修部份很多元化,有「名著及改编影视作品」、「多媒体与应用写作」、「普通话与表演艺术」、「小说与文化」、「新闻与报导」等十个单元。听闻当中一个名为「戏剧工作坊」的单元,很受一些师生欢迎,有学校甚至聘请了拥有专业资格(例如香港演艺学院的毕业生)或相关训练的老师负责这方面的教学。

  以戏剧的演出及欣赏带动语言和文化的基础学习,一方面可让部份有兴趣和能力的学生发挥所长,另一方面可藉此全面增进新一代的演艺及媒体素养内涵,切中培养多元思考和沟通表达力这个知识型社会追求的核心学习主题。

  青少年透过第一身的尝试,从体验中学习,语文科或通识科老师期盼的是,当他们再一次坐回电视机前,或走进电影院或剧院当观众时,脑袋不会再停留于评估「是否能满足娱乐性」的需求层次而已。

  戏如人生,以《巾帼英雄》「柴九」一角夺得视帝宝座的黎耀祥,在他的书中以自己多年钻研演技的心路历程,尝试说服读者,「演戏等如探讨人类思想和行为…我们演员要思考,如何把适当的情绪放在角色适当的位置…演员演出的目的是要透过角色去告诉观众,人生究竟是怎样的一回事……好演员如何能令观众好好理解一个角色,包括这生命对观众来说,会有什么启发?」。

  人生如戏,当我们还在慨叹「人生有多少个十年?」的时候,他希望观众和参与演出的新一代艺人更能明白演戏和生命之间的关系。

  或者,从另一角度理解,这本书是藉一些「好或不好的演技例子」及背后的台前幕后分析诸如演出的节奏、形体的设计、内心情绪的表达,角色塑造及性格动机的揣摩等等,让我们想一想如何以不同演艺元素去欣赏别人演戏这个「表面」课题,从而给我们再一次说明「好演员演戏的意义在哪里?」这个关键主题。

  这本书没有太多传理或演艺的专用术语,因此很适合高中学生作参考和讨论之用。书中还辑录了一篇长近二万字,由罗展凤执笔的专访。记者推开半掩的心扉,我们得知视帝的成长背景,和他如何藉不断分析别人怎样演戏而进步。「没有生活经验、没有思考」塑造不了好演员,黎耀祥如是说。同样地,新高中语文课,追求的也不再是文字层面表面的阅读理解,强调的是从社会及文化经验中多学习和多思考人生。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