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orienting Global Communication:Indian and Chinese Media Beyond Borders》

2011-05-13
书 名:《Reorienting Global Communication: Indian and Chinese Media Beyond Borders》
编 者:Michael Curtin, Hemant Shah
作 者:Lakshmi Srinivas, Divya C. McMillin, Joseph M. Chan, Zhongdang Pan, etc.
出版社:University of Illinois Press
出版年份:2010年

  本书辑录中、印两国学者撰写的十四篇论文,力求探究全球化背景下发展中国家在面临欧、美强势文化时,怎样既保有自身文化根性又能透过主动适应全球化传播模式而获益的种种可能。

  书中第一部份讲述当世界逐渐呈现「扁平」态势时,印度的报刊、电视及电影等为适应全球化而调试自身发展轨迹的策略。第二部份则谈及诸如央视春晚及国产大片等当下中国热议的话题。

  由于中国近年来施行「事业单位企业管理」的章程,「断奶」后的传媒业为求自力更生不得不加快产业化步速。在这样的「准」商业化进程中,大众传媒一方面要应对市场和资本的瞬息万变,另一方面也要时时留心国家在意识形态层面的监控。因此,媒介建构产业模式时,不得不在追求商业利益 和保证「政治正确」这两股力量的拉扯中维持艰难平衡。湖南卫视效仿《美国偶像》开办的《超级女声》选秀比赛是本土电视媒体的成功试水,因为它不仅迎合了受众的娱乐需求,也是地方电视台叫板央视的有益尝试。

  同样有关电视全球化,华盛顿大学Divya McMillin的文章则回顾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以Zee TV为首的印度电视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建构收视网路的过程,其中印度1991年颁布的经济自由政策常被视为鼓励私人资本进入本国媒介市场的「历史性文件」。

  文化保护主义的一个面向是自觉区分「自我」与「他者」,并刻意排斥「他者」文化,正如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陈韬文在文章中讲述的 一则趣事:当韩国电视剧在中国市场「风行」之时,一些学者忙不迭出面阻止,并向广电总局建议「封杀」引进剧以保证国内电视剧收视率。

  文化保护主义的另一个面向则是对本土文化的过份推崇。威斯康星大学麦迪森分校教授潘忠党以春节联欢晚会为例分析中央电视台怎样借助春晚这个「全球华人一年一度的大联欢」极力宣扬国家的文化向心力。春晚透过阖家欢乐的歌舞、小品及不时传来的驻外使领馆及边防部队贺电等,着意呈现「天涯共此时」的观感,这在潘看来,却是党国(party-state)为消弭地域分歧和其它种种不和谐而刻意营造的家国一体的乌托邦式想像。

  另外,本书还收录德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Madhavi Mallapragada和香港中文大学邱林川分析印中两国互联网发展的文章,以及香港城市大学教授李金铨和美国明德学院(Middlebury College)导师Sujata Moorti对中国与印度报刊业界诸现象的解读。

  虽然书中所选文章不乏对中印两国传媒现状的批评与反思,但正如本书前言中所讲,在传播全球化一向以好莱坞和纽约为轴心的场域 中,这些本土声音的可贵之处在于带给受众审视大众媒介发展的全新向度。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