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委制新闻的时代来临 weReport调查报导平台的意义与展望》

2013-02-05
书名:《公众委制新闻的时代来临 weReport调查报导平台的意义与展望》
主编:胡元辉
出版社:优质新闻发展协会
出版日期:2013年1月1日

公众如何影响新闻?

  香港的新闻报道质素正在下降,传媒监察力也在退减。但这不是香港的独有现象。在资讯爆炸、经济全球化的年代,新闻反而趋向娱乐化、琐碎化和地方化,政治与经济资讯靠边站成为各地严肃新闻工作者的同声叹喟,调查报道更是首当其冲。

  香港近年调查报道之少,常为业界和学者诟病,主要原因当然是在资讯廉宜、生产成本昂贵的年代,各媒体纷纷藉裁减人手作为降低成本的手段,结果,记者工作量大增,哪里还有精力顾及耗时费力的调查报道!

  美国亦面对同一冲击。根据记者兼作家Mary Walton二零一零年九月在《美国新闻学评述》(American Journalism Review)刊登的《调查不足》一文,调查报道记者与编辑协会的会员人数在二零零九年降至3695人,比零三年时的5391人大减三成,是十年新低,其后在该会大力招揽会员后,人数才重上4000。在调查报道记者跌至十年新低后翌年,普立兹新闻奖的调查报道奖项,参赛作品较之前一年大幅减少四成。

  不过,美国、英国以致欧洲国家意识这问题后,有识之士纷纷作出补救,近五年,渐渐出现一些向公众集资、由基金赞助、与大学结盟的网站成立,资助传媒进行调查报道,因为人民知道,调查报道减少可能是不喜爱受第四权监督的官商的「最佳新闻」,甚至可能是偷鸡摸狗的小人物的「最受欢迎新闻」,但却是民主社会不可或缺的看门狗。

  甚至台湾也在二零一一年成立了weReport这个调查报道平台,并且在搭建平台一年后,出版《公众委制新闻的时代来临 weReport调查报导平台的意义与展望》。书内主要分为两部分,欲探究各地如何让公众透过捐助让自由撰稿人、公民记者,又或普通市民筹得资金进行获捐助的议题进行调查报道的,可以看「专论篇」取经;要欣赏经weReport取得资助后所作的报道,可以到「报导篇」寻宝。

  「报导篇」选取了六篇印刷作品,政治上的,有披露执政者如何规避程序来打造科学园区以赚取选票;更多是民生和社会性议显,包括校园午餐、中国大陆个别省市滥收台湾与大陆居民结婚登记收费、大肚溪污染等。各篇文章的水准差异颇大,但由weReport平台获得资助的纪录片《不能戳的秘密》,确曾在台湾引起反响,迫令政府承认台湾首度检测出「高致病性禽流感」,只是没能收录书内。

  weReport的成绩虽非惊天动地,但已在一定程度上补救了主流传媒调查报道不足的缺陷,香港呢?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