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standing business news & business news writing in Asia》

2014-05-19

书名:Understanding business news & business news writing in Asia
作者:Victor Fung (冯强)
出版社:Ode House Company
出版日期:2012 年7 月

  财经知识对新闻从业员日趋重要,在职记者唯有边做边「恶补」财经知识。香港浸会大学就此已率先开办财经新闻的主修专业,冯强先生是整个课程的主要设计者之一,此书正是在这背景下面世的。冯强先生学历高、在新闻、公关以至高等教育界内资历深及入脉广,毋需由我这晚辈多谈。冯先生除了英语了得,他在财经新闻,无论是在前綫的采访或编辑、管理记者等各方面均具心得,令此书不是空谈理论。本地有关财经知识的书籍众多,但若从学习、理解及写作财经新闻的角度看,又要挑一本最贴近时局的,非此书莫孰!此书以精炼的英语写成(因大部份的市场用语仍以英语为主),将财经新闻及写作最重要的概念,深入浅出地阐述,最适合对财经新闻有兴趣或希望从事有关工作的人士阅读。

  全书分成A、B、C、D四大部份。A部份除了介绍了股票、证券、外汇及国际资本市场的基本运作概念外, 还介绍多种衍生工具等。第一章便开宗明义介绍了财经新闻从业员的前景,一些实例的大约年薪也详细列明,令有意入行的同学得到一个清晰的远景参考。

  B 部份除了介绍新闻写作的重要理论,例如Wall Street Journal 有关财经新闻的写作模式外,更直接引用多份报章的财经新闻文章,加上冯先生的评语,令读者印印象深刻。又如第八章讲及数字的重要性、如何理解及报道数字等,实用非常。深入的调查报道、评论以至杂志的财经专题怎样写作等亦逐一剖析。

  C 部份特别强调「公司」及「企业」概念,解释了「公司」如何透过合并收购扩张、记者如何寻找和一间「公司」有关的故事题目、要掌握一间「公司」哪些资料、采访及分析有关「公司」业绩及表现时的要点等;还介绍了如何写「公司」简介及为总裁写演辞等,言简意赅。

  D 部份则俨如一本财经新闻小字典,中英对照并列有辞汇的解释。

  此书短小精悍,易读易明,是一本不可多得的财经新闻入门书籍。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