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Good Life: Newspapering and Other Adventures》

1997-02-15

书名:A Good Life: Newspapering and Other Adventures
作者:Ben Bradlee
出版社:Touchstone(New York)
出版年份:1996

美好岁月都在报馆

  本书作者本.布拉德利是国际名报人,曾在美国《新闻周刊》等机构任职;一九六九年起担任《华盛顿邮报》主编(Executive Editor),一九九一年退休,在同一家报社出掌编辑部要职前后二十九年,由他撰写的回忆录,当有可观之处。何况,他任内其中一项辉煌战绩,就是七十年代初在报纸上发表记者追踪访查的「水门事件」,揭发政治内幕而导致尼克逊总统下台,成为国际报坛津津乐道的深度调查报道经典。

  全书虽厚逾五百页,可是绝不闷人,甫出版即打进《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平实笔触写出一代报人的专业新闻工作经历,由早年家境、哈佛求学、第二次世界大战参军及其后辗转出入多家新闻机构的经历,都娓娓道来。作者六十年代中即加入《华盛顿邮报》,当然他工作时间最长的也是《华盛顿邮报》,所以,本书超过三分之二篇幅缕述在该报的新闻编辑生涯。

  七十年代初这家报纸以「水门事件」报道赢过普立兹奖,蜚声国际。作者是少数亲自访问过约翰.甘乃迪总统的美国记者。除了「水门事件」之外,也讲述该报披露五角大楼机密文件的来龙去脉、珍妮特.库克捏造新闻事件。第十七章专讲作者同事库克小姐,一九八零年如何骗过编采部门高层主管,撰写虚构的《吉米的世界》报告文学作品刊登后,赢得普立兹新闻奖,旋被揭发弄虚作假,须登报道歉并且退回所获普立兹奖,狼狈非常。最可宝贵的是,作者总结报社新闻查证机制漏洞带来的深刻教训。

  报业生涯中,英雄和狗熊都先后做过的报人故事,自有不平凡之处,值得细读。推荐本书给各行家,相信读后启发良多。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