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nventing The Newspaper》

1997-03-15

书名:Reinventing The Newspaper
作者:Frank Denton, Howard Kurtz
出版社:Twentieth Century Fund Poper
出版年分:1993
定价:US$9.95

从新认识报纸

  扭开电视,无线、有线和卫星广播共有三十多条频道,其中有二十四小时新闻频道,有由美国,英国和亚洲几个国家制作的新闻广播和时事节目。

  调查发现,大多数人说电视是他们获取世事资讯的途径。主修新闻的学生也有不读报纸的呢!是否,我们不再需要报纸?

  如果报纸只是一种古老科技的产物,它的功能已经为新科技所取代,那么我们断不应只为了报纸编辑、记者、推销员、印刷员,以及教授报纸新闻的讲师的饭碗,而坚持报纸应生存下去。不过,Reinventing The Newspaper的两位作者认为,报纸是有它不能为电视取代的功能:报纸能深入报道、分析时事;电视不能。看报能帮助读者思考问题,维持社会起码的文化程度;电视的表达方式只能刺激观众的感官,降低观众抽象思维的能力。所以,他们为报纸怎样生存下去出谋献策。

  这本美国出版的小书共包括两篇文章。第一篇分析了九十年代初美国经济衰退,商品促销手法由广告转为推广,怎样加剧了报纸经营上的困难。作者指出报纸必须面对读者时间愈来愈少,常识薄弱这些事实,大事改革报纸,又认为加彩色、用图表、放大相片等模仿电视元素的表面手法并不能解决问题。他建议从挑撰新闻、写作方法、采访分工等几方面,针对男女读者吸收讯息的不同方法,以及青少年的关注角度,发展既能符合读者需求,又能发挥新闻监察社会功能的报纸。

  第二篇文章把几份报纸自八十年代以来的改革经验,放到美国新闻发展的历史背景中。个案包括八二年面世,销量急升为美国之冠的「今日美国」,由初期以花边式软性新闻为主至九十年代转趋侧重硬新闻的经验,也有「纽约时报」改革加版的个案。

  本书虽然讲的是美国,但改革报纸要考虑的因素,本港也有可借鉴之处。书内列举美国从七十年代至今所作的各项研究,对本港业者应也有启发的作用。

  这书由非牟利性质的二十世纪基金出版。这基金于1919年由美国零售商人Edward Filene创立。Filene曾因为创新推出雇员利润分享计划,被合作人结束伙伴关系。

  要买这本书,互联网上的书店应该是最便捷的途径。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