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网络世界中走了一回

2001-03-15

  从传统媒体转至新媒体,从印刷文字传媒跳进网络世界,赶上历史的洪流,却袛是昙花一现;来得快,去得速,但我却无怨无悔。

  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文字印刷传媒的新闻工作者,十多年来,先后在日报及周刊工作,文字传媒与我不可分割;直至去年三月,我毅然转到网站去工作,像其他资深传媒工作者般。

  九九年,科网股热潮陷全球,网站开设如后春笋,新经济兴起,网股价值被高估,有数亿以至数百亿的估值。在这股锐不可挡的热潮下,壹传媒老板黎智英也大搞网站,包括财经网、新闻网、医疗网、娱乐网、波网、体育网、科技网、马经网、天气网等。

  九九年十二月我被邀请往《苹果日报》网站工作,考虑了一天,就答允了。为什么?无他,为的是一份新挑战及新鲜感,我希望在一个新媒体况,能重拾做新闻的冲劲及豪情。

实现新闻立体全面化

  二千年三月一日我到网站上班,横在前的是一个二十一寸萤幕的电脑,感到好「Hi-tech」,同时又感到好「Hi」。查实,我对新科技一知半解,电脑知识仅限于开机、关机、打字写稿改稿、上网找资料、电邮而已。

  在网站工作,最不习惯是要接触很多的新词汇,同webmaster、网页设计员和程式员开会,不知道他们讲什么,一大堆科技词汇,真叫人头痛。新传媒与印刷传媒运作截然不同,前者要掌握及处理的锁碎事也较多,由起site map,以至网页上的字体大小或一条直线,都要兼顾。

  更甚者,初时要花的工序时间较报纸更长,第一次做焦点新闻(日本首相小渊惠三病危)时,下午四时完成内容,竟然要翌日凌晨四时才能成功上网。另外,只要些微技术错误,我就会束手无策;由于对科技的无知和运作不熟识,不时遭科技人用科技理由压倒,心想的总是不能达致。当时我常埋怨说,互联网世界是快速的,为什么做网速度这样迟缓?为什么人家外国的网做到的,我们不能?

  同年三月八日,首次试行即时新闻,报道财政预算案。我要求编采人员要有电子媒介行家即时报道的能力,幸好尚算成功;往后的台湾总统大选、钟庭耀事件聆讯、立法会选举等,都作了即时的详尽报道。四月推出每周五天的焦点新闻、不定时的专题、图辑,至十月底合共完成逾二百个。

  网上新闻与传统报章有何分别?网上新闻是分分秒秒的,网民随时随地获得资讯,编采人员也不受报章死线所限,随时随地将新闻置于网上,出错时也可快速改正,而网上影像打破了报章硬照的限制,令新闻更灵活、更生动。

  网上新闻的特性是新闻立体化、全面化,集电子传媒与印刷传媒于一身。由于互联网无远弗届,提供的资讯可全面性,有原整的资料,也可有经编辑的资讯供选择。此外,亦提供相关的新闻、相关的网址,让网民对新闻有全面的了解。

  另外,互联网是互动的,论坛与聊天室是网上的海德公园,成为网民发表即时意见的好地方,单是入境处纵火事件,就收到海外及本地共七千多意见。

  转到网上工作的报章记者也需要「变身」,他们再不是单纯的文字记者,而是多媒体传媒人,提供即时的新闻报道,也要用微型摄录机拍摄,「ONE MAN BAND」成是网上新闻工作者的工作方式。

  当时我与同事就草拟了一份计划书,提出网上新闻立体化的理想,用视像、动画、图像及文字等全面表达新闻,例如一宗严重车祸,可藉动画将事发过程和盘托出,虽然电视新闻也有同样的功能,但受众却受时间限制。

网站裁员一触即发

  正当各人雄心万象之际,郄遇上科网股泡沬爆破。三月十日,纳斯达克指数升至5048点历史新高,同月下旬下滑,网站噩梦开始。六月二十日,《南华早报》财经网站率先裁员,自此香港网站公司裁员潮爆发,骨牌效应下,相继有网站裁员或关闭,四个月内被裁同业逾千人,当中包括壹苹果网络。

  其实在六月底,黎智英由壹传媒大楼(网站办公地方)迁回《壹周刊.苹果》大楼时,当时传出公司会关闭多个筹备中的网站,其后他发了一封公开信,澄清有关谣言:「I have no doubt that e-commerce is our future. My commitments to our online ventures have not wavered.」

  七月初,我获悉公司要大幅裁员九十人,要将每月烧钱一千万元,减至五百万元。黎智英这封公开信因而被指为「bullshit」。

  十一日,第一次大裁员开始,我痛心地将五名即时新闻网的同事裁走,其中一位刚好生日,送他这份「生日礼物」叫他终生难忘,于我却不好意思。

  当时我已忧虑:「黎智英会否原地踏步,袛保留一报四刊(包括苹果日报、壹周刊、忽然1周、壹本便利及饮食男女)的内容上网,其他一切叫停」;但我心想不会如此吧!岂料成真,十月底又来一次近百人的大裁员,今回包括自已,这天正好是我的农历生日,八个月的网络生涯就此终结!

  第一次裁员后,我写了一封电邮给友人:「看着前面多张的空桌,总是有点哀愁,想着已离去的同事,他们不甘心,一切努力付诸东流,心底里压抑着的伤感再也按奈不住,我哭了!」

  第二次大裁员后,我又写了一封电邮:「预料不到管理层会作出如斯快速、连根拔起的决定,肥佬黎今次好似大刀王五——手起刀落。」这天,我们试行中的即时新闻网发了一条独家消息,也是最后的一条新闻——壹传媒网络大裁员近百人。

  在网络世界工作了短短时间,像在虚拟的世界里走了一趟,当日我接受访问时说:「一场游戏一场梦,总算在虚拟的世界里『玩』了几个月!」

「网络风暴」的启示

  这场「网络风暴」有什么启示?这是迟早来的风暴,投资者太早太快请人太多,盲目将网站扩张,高估网股价值,股民盲目的吹捧;当传媒的老板发觉不能将虚拟的财富转化成真实时,当只有「烧钱」未能赚钱时,当浏灠人次不能保证广告收益时,一切都要靠边站。

  科网行业不可能完结,看来经此一役,旧经济和新经济合并,传统传媒与新媒体结合,似是为势所趋。如何吸引投资者,如何有回报,是网络财经专家首要研究的课题。网上新闻并非不可为,如何将资讯转化为财富,当浏览人次高而无广告时,收费是否一条出路?

  近日台湾《明日报》网站要结业,像这样有水准的网站也倒下来,可惜!未几,TVB和星岛网站又裁员,叹息!原来网站的噩梦仍未结朿,网络血泪史仍在进行。

  执笔之际,又警闻全球最大的入门网站——雅虎,也难独善其身,发出盈利警告,可想像网站经营前景仍堪舆,出路何在,费煞思量。

  在多个网站倒闭及裁员后,我总是有种寂寞的感觉,何解?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