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studies : Rewiring media studies for the digital age》

2001-05-15

书名:web. studies:Rewiring media studies for the digital age
编者:David Gauntlett
出版社:Arnold,U.K. (co-published in U.S.A. b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出版日期:2000年

网络学:重新定位数码时代的媒体研究

  这是一本「很进入状况」关于新媒体研究的有趣著作。许多论点也许不够「温柔敦厚」,但所提出的问题和方向,值得所有对新媒体研究感兴趣的传播人一读。

  本书编者David Gauntlett是里兹大学的传播学者,在首章便左右开弓,一方面指出传统的传播学研究在二十世纪末已走入死胡同,同时也不忘批评这几年迅速萌芽的新媒体研究常犯肤浅无趣的毛病。网络媒体发展至今不过短短数载,不少关于网络的论述却已有陈腔滥调之嫌。

  批判并非难事,但编者对于网络特质的高度掌握,以及对于网络发展趋势的深入观察,使本书有别于市面常见的关于网络文化的泛泛之谈。书中更强调一切有意义的研究必须根植于对此一媒体的深刻认识,因此,「没尝试过制作个人网站的网络学者根本无法令人信服」。编者自己则身体力行,他的网站www.newmediastudies.com提供不少网络研究的相关资讯。他相信「亲身参与」是网络世界的真正价值,假如网络发展成为一个由少数人决定内容的媒体(像电视一般),无论内容再怎么丰富,都将是一件令人惋惜的事。

  本书结构四平八稳。前三章勾勒出新媒体研究的大方向,回顾过去十年来与网络研究相关的重要理论和研究趋势,并介绍不同的研究方法。之后内容分为三大部份:第一部分检视网络在生活、艺术与文化等面向的应用及相关争议,难能可贵的是几乎每一章都佐以具研究价值的实例并深入讨论,令人不觉枯涩。第二部份呈现互联网商业化过程中的相关议题,可惜对于资金市场的运作、网站的获利模式并无专章讨论。第三部份探究网络在各种政治社会运动中扮演的角色。最后一章总结全书,编者也不能免俗地预测了网络发展的前景,幸好他的看法颇具新意,更不忘随时挑战自己的论点,不打高空。

  整体看来,书中对于网络文化的着墨,要多于网络经济或网络科技,这是此书的特色之一,而即便如此,作者群对于网络经济、科技本质的掌握,却使此书对网络文化的讨论有声有色、言之有物。这本书也许不见得真能重新定位新媒体研究,但它所倡导的研究态度以及所提供的思考方向,应能带给网络研究者不少启发。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