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的风格》

2001-07-15

书名:纽约时报的风格
主编:李子坚
出版社:长春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9年

美国报业发展缩影

  《纽约时报》至今已是一个拥有数十家子报的跨国报业集团,更是一份国际舆论普遍认可的知识份子报纸,它的成功不但体现在创办人及其后人对报业经营的擅长,而且在一批新闻人才对新闻理想的坚持上。所以,本书一方面介绍这份家族大报三十年来发生的大事,另方面则描写了见证或参与这些事件的人,它们构成了时报的发展史和基本精神。

  作为美国第一大报,时报网罗了不少新闻人才并加以发挥,所以作者在第三篇以《时报风云人物》为题介绍了多位知名编辑、记者、评论家,包括任期达十七年、具开创气魄的执行总编辑罗森索(Abe.Rosenthal),两次获得普利兹奖的政治记者兼总编辑雷斯顿(James Reston)及其推崇备至的美国上世纪最重要的政治思想家李普曼,现正主持本港亚洲电视国际台「时事纵横」节目的前时报中国专家秦家聪,披露「国防部机密文件」的越战专家席汉(Neil Sheehn),以及如何利用生命余力写下爱滋病患者哀歌的同性恋记者史摩兹(Jeff Schmalz)等。

  本书正如其名,除了介绍时报的经营理念、编辑运作、人才培训,还对什么是时报的风格有所阐释。作为一份严肃的报纸,时报对报导的事实对错非常执着,该报的「更正」栏目正是其追求新闻真实性和对读者负责的体现;而为了保护报纸的形象,该报对不雅广告的刊登也有所限制,一九五七年就制订了「广告接受适当性的准则」(Standards of Advertising Acceptability);此外,对「匿名消息来源」这样的报导方式,也宁缺勿滥。

  本书在最后一篇特别以几个对美国新闻史产生影响的实例,说明了时报及其从业者如何体现其不畏强权、追求真相的精神。比如,一九六四年,在历史上著名的诽谤案——《纽约时报》被南方警察局长控告案件(The New York Time vs. Sullivan)中,当时面临经营困难的时报在两次败诉后仍坚持上诉并最后胜诉。

  本文作者是前《纽约时报》组合编辑,他在三十一年的服务期中经历过五任总编辑,不但生动地勾勒出各人的工作作风,而且对时报内部运作及其对重大新闻的处理有较细致的描写。因此,本书让我们看到的不但是一份逾一百五十年历史的美国权威报纸的故事,它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美国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