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纵横三十年》

2001-10-15

书名:传媒纵横三十年
主编:梁儒盛
出版社:汇讯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1年6月

  报坛宿将梁儒盛曾先后任职《工商日报》、《快报》、丽的电视、《星岛晚报》、香港电台、《华侨日报》及亚洲电视,他最近出版回忆录《传媒纵横三十年》。该书介绍他在师徒制下入行,经过自己的努力闯出名堂,独当一面在印刷媒体及电子传媒纵横的经历。从他的经历,可以窥视一个报人的辛酸生涯,他曾经同时兼任电视台及报纸的采访主任,一天紧张工作十多个小时,除了睡觉就是上班。但回首当年,他还是无悔今生。

  梁儒盛入行当记者,完全是出于兴趣,要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事业,而不是找一份工作。他中学毕业后,曾经任职保险经纪,在九个月内赚了五万元,却不满「那种浮夸的推销工作」。六六年考进《工商日报》当记者,年薪三千六百元。这份对新闻行业的兴趣,使他愿意在这个行业捱更抵夜,也使他能扺受金钱的引诱,不肯出卖记者的尊严和读者的信任。

  七十年代初,股市疯狂上升,梁儒盛洞悉上市公司中有不少违规情况,派遣记者深入调查,揭露真相,招惹上市公司老板的愤恨,于是通过横手出价十多万元收买梁,这笔钱当时可以买几幢房子,但梁坚持新闻工作者的操守,独立报导,这样的精神,实在难能可贵,为后辈竖立了榜样。

  今天的传媒竞争,在一定程度是打资源仗,可是早在七十年代,梁任职丽的电视(亚洲电视前身),采访宝生银行劫案,虽然早到现场并占了有利的拍摄位置,但由于没有现场直播的仪器,给无线电视开创了通宵直播新闻的纪录。

  梁儒盛任职过的不少报章,现在已经成为新闻史的名字,其中包括赫赫有名的《华侨日报》和《星岛晚报》。梁的回忆,或许能为这两份报纸为什么会成为历史写下注脚。

  「当年的报纸,部份编辑都收受红包,一个信封内藏一、二百元,一份宣传稿……《华侨日报》可以在同一天,其中四个版,各自刊登了字字相同的一则鳝稿。」

  梁在传媒纵横的三十年,是传媒急促发展的三十年,他的经历为我们检视今天的传媒,究竟在哪些方面进步了、哪些方面还是依然故我,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及资料。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