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传媒对「非典」的典型报导

2003-05-15
 
一场疫症,体现了传媒最好和最坏的一面。 自非典型肺炎三月中在香港爆发以来,本地传媒除了报导疫情,也率先筹款抗炎,充当市民与政府间的传通管道。多少讯息、意见、怨气、关怀、措施的推行与遗漏,都是透过传媒即时反映了。毗邻的广东,除了二月中简短报导过有关疫情已受到控制,整个三月都沉寂下来,疫情要到四月下旬才广泛获报导。

实在广东在今年二月至三月间,至少发生了两宗与非典型肺炎有密切关连的事。其一是广东省的卫生单位与香港大学医学院代表自二月中便一直在广州开会,研究有关在广东省发现的一个传染病毒(后来称SARS,首宗个案于去年十一月十六日在佛山发现)。中国卫生部也曾在二月十一日,首次知会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在佛山发现的第一宗非典型肺炎个案。 其后广东当局于二月十一日至二十日期间亦数度知会世卫,表示病例在佛山、广州、江门、深圳、中山、河源六个地区也相继有人感染。世卫表示会跟进调查,因而说中国官方未有及早向世卫报告疫情也不尽实,但广东传媒对疫症封口亦是不争的事实。另一宗与SARS有密切关连的事件是三月下旬,广东省中医院护士长叶欣因照顾非典型肺炎病人而感染不治。这是首宗外界知悉有医护人员死亡的个案,但消息却在叶欣死后差不多一个月才见报(《广州日报》四月十八日版),刚好中央宣布各省不得隐瞒疫情。


报导克制有迹可寻

病毒最先爆发的广东,原本是全国传媒市场发展最蓬勃的地区之一,近年更有境外电视台获准在广东落地,可以透过有线网络直接向省内居民播送节目,成为中国全面开放媒体市场的一个试点。由于贴近香港,省内的报章、杂志、电视台多少受到香港感染,报导较贴近民生民情,但对于非典型肺炎在省内扩散的情形,报导明显地有所克制。 先由只字不提、低调报导,而至报喜不报忧、高调报导,背后都是有迹可寻。

本文以《广州日报》和《南方都市报》的网上电子版为研究对象,记录了四月一日至廿五日期间两报有关非典型肺炎新闻出现的次数。图表(一)是记录所得:

研究选取了四月首三个星期,是因为这段期间先后有世卫专家到广东视察、温家宝和胡锦涛两位领导人到访、广州交易会开幕、两名高官因处理疫情失职遭撤换等。两报对非典型肺炎的报导,从篇幅的多少可以看出一点端倪:

(一)四月首三天有关非典型肺炎的消息,两报平均每天只有一则,报导并强调广东省疫情已减弱、复原率每天在攀升、无证据显示广东省是病毒源头;

(二)四月四日至九日,世卫专家到了广州,两报平均每天有3.6宗有关新闻,报导是增多了,但报喜的居多,指出广东省有信心战胜这场病毒、广州人生活如常、世卫肯定广东的防治工作,并强调到广东旅游和工作是安全的;

(三)四月十日至十五日,胡锦涛南巡,两报每天平均有4.6宗,比前一个星期微升,内容集中报导广东防治经验值得借鉴、病例几乎等同零、广交会未受疫情影响等;

(四)四月十六日至二十日,两报平均每天有5.1宗报导,全国此时已踏入非典型肺炎被列为法定传染病阶段,可见两报对各单位如何加紧防治措施方面加强报导,亦不忘把胡锦涛在访期间要「广东当好排头兵」的讲话再三阐释,虽然中央已明确表示各省不得隐瞒疫情,但两报对广东的疫情仍没有正面提及;

(五)四月廿一日至廿五日,两报报导明显加强,平均每天有14.6宗,比上周增加近两倍,相信是跟卫生部长张文康和北京市市长孟学农被指失职而撤换有关,报导并增添了民间如何应付疫情及「每日一疫情」的消息。

可以说,两报相比,《南方都市报》的消息较多,较贴近民生民情,并罕有地报导了国际劳工组织一名官员因感染而病逝的敏感消息。《广州日报》无疑走清一色的官方路线,喉舌功能与角色明显,只要看看大量的官方报导便不难分辨出来。但两报的共通点是:首两个星期对疫情的报导绝口不提,继而淡化,并以大量正面和励志文章充斥了不少版面。两报报导事件手法就是少谈疫情,尽量唱好广东。又因为广州交易会将告开幕,有关疫情的报导势必影响参展人流,所以对感染个案和数字报导不多,有的都是喜讯,并大量投入市面依旧繁荣的新闻如「广州市民街照逛茶照饮」、「广州图书馆旺过茶楼」。有国内人表示,他们看国内报导的消息是反过来看的,把报上所说的反过来便是官方要隐瞒的事实了。不无道理。


传媒的角色与责任

不容忽视的是,尽管后来中央宣布各省不得隐瞒疫情,也没有即时令两报广泛报导有关疫情。 原因呢?说到底,媒体对报导这类新闻仍有顾虑,不说又怕隐瞒疫情,说多了又怕泄露国家机密,加上对省不利更不好报导。及至两名高官被革职,有关新闻才以倍数多起来,反映了国内媒体要做到持平、自由、开放,路仍是不好走。

随着新班子上场,国内媒体似有一番新动作,例如中央台廿四小时新闻频道在月初启播、三至四月间央视直播美伊战争又取得美满成绩,加上前阵子胡锦涛劝谕传媒应少报导官方领导人的活动、多关注地方问题,使不少人对新班子寄予厚望,有学者却不敢苟同。

肯定的是,经此一疫,中国的内政外交受到入世以来最严峻的考验,主动参加东盟在曼谷举行的会议、并提出联手防治疫情的方案是正确的第一步。但要面向世界,成为国际社会一员,国内传媒有必要重新检讨自身的角色与责任,过往的一套是自欺欺人,早已不合时宜。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