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互联网展概谈

2000-04-15

  今年三月一日,星加坡举行了一个大型互联网展Internet World2000。该展览由国际广告公司PentonMedia主办,在香港、美国、星加坡、中国等多处举行。这次在星加坡的国际会展中心的展览,便有来自星加坡当地、香港、台湾、韩国、印度等多个亚洲国家。

  翌日,大会更举办了亚洲互联网杰出成就奖,其中本港五家互联网公司获得大奖,包括了Tom.com(最佳新成立公司)、Boom.com(最佳B2C互联网站)、Lemon.com(最佳设计)、IandAsia.com(最有影响力的互联网慈善活动)及Cwhkt.com(与Starhub同获最佳互联网供应商的双冠军)分别取得了大奖。盈科数码动力虽然在「最佳投资者/创投基金者」选举中落败于日本的软库(SoftBank),然而,若果盈动能成功收购香港电讯(易名为PCCWHKT),也大可说取得了半个奖项吧!

  透个这次Internet World2000,我可以看到亚洲──尤其是星加坡的互联网发展,今次参展的互联网公司包括了提供技术服务、入门网、娱乐及兴趣、广告、保安系统、Internet Telephony、教育....最令人感到大势将至的,是B2B(Business to Business)的趋势。

互联网商贸概念

  事实上,打从去年底开始,互联网的投资目光,已从B2C转至B2B。不少人认为:透过互联网做生意,是未来商业营运的模式;将来再没有所谓的互联网商业的概念,因为每一间公司都是「.com」!

  查实,所谓B2B或电子商贸的前身乃电子数据交换(EDI),那是公司供应链管理的电子化,今天将这些资料放在互联网上,实行跨国性,便是B2B的大前题。今年二月以处理数据库出名的Oracle与福特、通用汽车及Daimler Chrysler建立资料库,方便供应商向他们提供零件和物料。让买、卖透过网络主交易和采购,实现B2B的模式。

  在亚洲互联网杰出成就奖中夺得最佳B2B互联网站的是星加坡的Advanced Manufacturing Online (Amoweb.com),他们除了取得此项奖外,更获选为最佳互联网公司。该公司的行政总裁黄循京更夺得The Internet Visionary Of The Year Award,难怪AMO事后在公司的网页上大吹大擂,说星加坡在这个相当于电影奥斯卡的互联网选举中,赢得漂亮的一仗。

  获提名的本地B2B公司是Alibaba.com,公司的CEO马云先生来自中国杭州马先生以前是一位英文老师,他因为一次往矽谷任翻译而让他启示到互联网的商机,于是回国着手搞Alibaba.com──芝麻开门,通往世界各地区!Alibaba.com是电子商贸中的促成者(Enablers),他们替用户写公司网页,提供通讯平台,让交易得以在互联网上撮合。

提名网站各具特色

  今次从香港来参展公司不算多,但其中包括了为盈动注资而令人熟知的Outblaze.com(最近传出和黄收购)。至于另一香港公司E-New Media Company Limited (http://www.enewmedia.net)则大力推广一种CD/DVD与互联网结合的技术。技术原理是先将CD/DVD内的资料锁死,然后让用户在网上开启,对于加强保密,以及提高传载速度(因为有些资料已预写在CD/DVD碟内)上,都很有帮助,发挥了CD/DVD和网络之间的互动性。

  Internet World2000举办的当日,刚巧是盈动与星加坡电讯争夺香港电讯的「敏感时刻」。在三月二日晚的颁奖晚会中,香港和星加坡难免有点「针锋相对」。不论是大会宣读盈动的提名,又或者Tom.com的得奖,会场内虽不致喝倒采,但气氛的确有点「悻悻然的死寂」。香港的Boom.com得奖后在台上说「实至名归」,就听得不少人不是味道。无奈香港与星加坡在亚洲地位上的互相争宠,是停不了的战争了。

  在香港和星加坡以外而获提名的网站有来自印度的Easydiary.com.那是一个提供网上记事簿的服务,可配合WAP和PalmPilot使用。此种「虚拟桌面」(virtual desktop)今天在市场十分流行,用户可将个人的日程、通讯录寄存在网上,于是在每一处皆可下传资料,方便行事。在宽频普及之后,此种虚拟桌面相信更可发挥。

  获提名Internet Start-Up of the Year,乃来自中国大陆的Netbig.com。那是一个年青人教育入门网。我亦曾上去浏览,觉得此站颇有特色,有点像「突破」和「idClub」的揉合,活泼生动得来而又不是一味鼓吹消费,以「世界不大网大」做宣传口号。最近Netbig.com取得Sinotech的资金,将在港大做宣传,且看他们能否像Sina.com般,以一家国内公司的模式打开本地市场。

  3721.com则是另一个有趣的中国网站,他们提倡网页中文化运动,鼓励网民用中文设网站名,以「帮助中国的政府部门有效地利用互联网,帮助中国的企业将自己的名字、商标、品牌直接推广到互联网上,发展电子商务,进而促进互联网的本地化。」据称今天已有逾一百万人次下载他们的中文平台,而合作伙伴则包括了IBM,Legend,Founder等公司。

  在这次Internet World2000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些亚洲互联网的面貌,主办国家星加坡在互联网的基建上无疑较香港更成熟,相信在日后的B2B市场上占一定优势。此外,日本及国内参展者的不多,亦成为这个网络展览会不足的地方。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