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Agendas》

2000-06-15

书名:Hidden Agendas
作者:John Pilger
出版:U.K. Random House
出版日期:1998年

隐藏议程

  究竟世界上有没有真理?新闻中有否真相?荒诞的世界可以把新闻扭曲到什么程度?

  当一位欧洲记者试图为我们拨开新闻的云雾时,所看见的不是一片青天,而是重重的黑暗。

  John Pilger曾是多次获奖的资深国防记者,后转为电影制作人,他于九八年所写的《Hidden Agendas》,总结他在国际新闻前线上的见证,以及透露不为人知的历史。从缅甸、越南、伊拉克、非洲到东帝汶,以及所谓的新冷战时代,国际关系的诡秘,与传媒利益互相纠缠,令到读者无法清楚当代事件的真正图像。

  「当心你所阅读的新闻!」Pilger警告读者不可以凡事相信,新闻表面背后的是一连串隐藏的历史。

  众多章节中,最令我震惊的,是作者以歉疚和沉重的笔触,讲述五位外国记者于七五年印尼入侵东帝汶前遇害的前因后果。当年有两队摄影队共五位记者,其中包括两名欧洲人、两名英国人,和一位新西兰人,他们拍摄到印尼军人偷偷登陆东帝汶西岸巴里波(Balibo),准备大开杀戒。可是,他们立刻给印尼军人重重包围。有当地的见证人指出,他们被机关枪扫射而死,印尼军人更把尸体戏虐一番后,才转交到驻雅加达的有关大使馆去。不过,欧洲政府和英国政府却低调处理,根据印尼解释的版本交待了事。

  Pilger愤慨地指出,据他了解,欧洲政府的情报机关在事前获知印尼登陆巴里波,却没有第一时间通知该两队欧洲摄影队离开,为了怕消息外泄,宁愿牺牲国民的性命。原来,欧洲一早与印尼签定秘密协议,在印尼占领东帝汶后,可共同开发东帝汶南部海域可能蕴藏的丰富石油。

  最令人齿冷的,印尼在东帝汶所进行的大屠杀,导致共二十六万人死亡,却原来有百份之九十武器来自美国,加上英国提供的鹰式战斗机,使得印尼能够彻底执行清剿行动。

  Pilger质问,当我们谴责印尼的暴行,西方列强亦理应向世人谢罪。但新闻报导却对此轻轻带过。读者只知道大屠杀,不知道背后复杂的原委。

  当我们读完Pilger这部书后,将会对世界的理解有所改观。面对廿一世纪的前景,是希望?还是绝望?

  或者,绝望之为虚妄,正与希望相同。新闻工作者还是有一定可以扮演的角色。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