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监察,还是传媒抺黑?

2000-09-15

  新闻自由与社会责任的关系是吊诡辩证的。没有新闻自由,传媒肯定无法尽其社会责任,因为传媒对应该报导什么或如何报导,都没有自主权,而且往往对应该报导、评论的人物、事件,反而不能、不敢报导、评论。文化大革命、大跃进危害中国的政治经济与人文发展,至深且钜,但中国大陆的传媒非但不能唱反调,反而要「奉命」大张旗鼓地宣扬、拥护,一点社会责任也没尽到,这正是没有新闻自由,也就无法尽社会责任的明证!

  但是,有了新闻自由,并不表示传媒就能尽其社会责任,因为传媒可能「不用」或「滥用」新闻自由。香港的传媒享有新闻自由,它有没有尽到社会责任呢?

新闻事件传媒角色

  七、八两个月,香港最热门的新闻是香港大学的「民调风波」和前立法会议员程介南事件。「民调风波」的定位是特首有无透过路祥安,而路祥安又有无企图经港大校长郑耀宗干预民调。对传媒言,其新闻框架是「学术自由」,一涉「学术自由」,又涉及特首与大学校长,新闻价值自然也就高了!

  就在民调风波快将平息之时,又来了程介南事件。程介南是前立法会议员,又是民建联副主席,现在正竞选连任。然而传媒发现他成立了公关公司没有申报,而且又将所取得的政府文件传送给其公关公司之顾客,这又涉及了是否有利益冲突或「违法」。就在此时,传媒又揭发他推荐其婚外情女友入读浸会大学传理学院,于是程介南事件又加上了些「桃色」,当然对民建联和程介南的选情大有影响。

  对民调风波和程介南事件的报导与评论,传媒说这证明新闻自由可贵,因为传媒在两件新闻中扮演了监察政府和公众人物,及防止社会腐化的角色。不过,这不是唯一的看法,还有一派言论则认为这是有预谋的「大合奏」,是民主派倒董、反中、反民建联的大阴谋,其手法有如文化大革命的红卫兵造反派!究竟谁是谁非呢?

「多重奏」杂调

  在自由社会里,传媒不是政府或掌权人士的啦啦队,它所服务的对象是读者、观众,当然这也包括了政府和公众人物在内。

  在民调风波和程介南事件中,传媒有无尽其监察政府和公众人物的社会责任,答案是肯定的,因为两件新闻都是真真实实的,而非传媒「虚拟」的。如果是「虚拟」的,则传媒肯定是「滥用」,而非「善用」新闻自由。

  除了不是当权者的啦啦队外,在自由社会里,传媒也不可能「大合奏」,因为谁也无此巨大权力令其「大合奏」。传媒之间为了争夺市场,对任何能吸引读者、增加报纸销量的新闻都是不会放过的。在这一点上,他们肯定有「共识」,我们只要细看传媒的报导,便知他们对民调风波和程介南事件的「共识」,是各唱各调的,离「大合奏」远矣!充其量只能说是荒腔走版的「多重奏」杂调!把这两件事联系民主派阴谋,那更是高抬了民主派的影响力。民主派为两件新闻而「暗喜」是可以理解的,但要策划这个大阴谋以配合「倒董」和选举,民主派无此能量,亦无人、无派有此能量。

  那么,传媒的表现是不是文化大革命的作风呢?这个答案更肯定:不是!我未经历过文革,但却看过不少文革的文献、报纸和大字报。在处理民调风波和程介南事件新闻用了不少「煽情」、「刺激」的字眼,还有些传媒没有采访,只听广播的浓缩稿便写新闻,这些都不可取,但这些和文革作风可差远了!文革作风是先有结论,再找证据,如果找不到证据,就捏造证据。这还不说,当事人还非得「顺从」、「认罪」不可。不认就「打」,而且是「毒打」,甚至「关押」,私设刑堂,严刑逼供,接着又在传媒上斗倒、斗臭,叫当事人「永世不得翻身」!

传媒须尽社会责任

  平心而论,在监督政府和公众人物上,香港传媒是值得我们「喝采」的,而且尽到了社会责任。而另一方面,掌权者也没有、也无法对传媒施压令其「收声」,这正是香港之可爱!然而,我们又不得不痛心地指出,在非政治领域里,香港的传媒散布色情,侵犯小人物的隐私,不同情受害人的感受,只顾市场导向,这些都「滥用」了新闻自由。传媒不必道貌岸然,轻松幽默当然可以,但大登特登受害人的相片、惨状,刊出嫖妓指南不说,还描绘不合法的变态性行为,这些肯定是自由的滥用,肯定不能说是尽到了社会责任,我们应该「喝倒采」!

  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地方,自由社会有自由社会的代价,封闭社会有封闭社会的代价,我们相信自由社会的代价比封闭社会的代价小,因而拥护自由社会,但这不表示我们拥护这些「代价」!传媒有责任、义务减低自由社会的代价,因为传媒也享受到了自由社会给他们带来的经济和非经济利益!

  从微观的角度看,香港的传媒确有不少问题,但从宏观的角度看,香港的传媒却也非常可爱,有了他们,香港才更清廉,更适宜居住。我们不必吝啬对传媒的批评,但指责传媒有阴谋则离谱了些。中国有两句俗语,值得我们细嚼,尤其是值得公众人物细嚼:

  「如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在民调风波和程介南事件的报导上,传媒的表现确有瑕疵与错漏,但传媒并无阴谋抹黑,更没有「大合奏」!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活在后真相的信息战年代

傅景华
2019-09-28

香港传媒高层访京团背后

吕秉权
2018-10-22

假新闻 Vs 新闻自由

彭家发
2017-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