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检查阴影未去‧新闻操守问题突显

1999-01-15

  回归前,新闻自由的前景是 香港市民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回归一年多,香港新闻体制大致稳定,没有见到中国大陆对香港媒介的干预,按道理,市民可以暂时舒一口气。但是,根据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系进行一项调查结果,市民对媒介自我检查和转向的忧虑仍然存在,对传媒操守及公信力的评价也总体下降。

认定媒介已经「转軚」

  调查在一九九八年八月到九月间进行,对象为十八岁或以上的市民,经随机抽样,以电话访问,最后成功完成访问的有六百五十六位,回应率为百分之五十,误差约百分之四。

  当新闻工作者仍在讨论媒介有否转向的时候,对大多数市民而言,自我检查已经不是一种忧虑,而是现实,分别只是程度而已。当被问及媒介有否自我检查时,有百分之二十五的市民明确表示媒介有自我检查的现象,认为有「少少」的占百分之六十二,认为完全没有的只占百分之十三。(见表1)


  跟自我检查接近的是转向问题,也是所谓「转軚」问题。「转軚」是指新闻媒介因害怕得罪中国政府,或者要刻意讨好中国当局,而改变一贯立场。明确认为新闻媒介有「转軚」的市民占百分之二十二,表示有「少少」的占百分之五十七,认为完全没有的占百分之二十一。(见表1)

  上述数据显示,多数市民已认定媒介对中国政府多多少少有自我检查或者转向。如果将来有什么重大的自我检查或转向的个案暴露出来,市民的反应相信会更加强烈。

批评中国政府有顾忌

  监督权力中心是媒介的一项重要功能,这对民主不是很发达的香港更是如此。跟香港有关的权力中心有三个:中国政府、香港政府与香港的财团。问题是回归后,媒介对这些权力中心的监督有否进步?


  当被问及媒介回归后在监督中国政府方面有否进步时,有百分之十八表示有「进步」,百分之四十六表示「差不多」,表示有所「退步」的占百分之三十六。(见表2)同时,有百分之五十一的市民认为媒介在批评中国政府时会有顾忌,认为没有的只占百分之二十,其余的不置可否。(见表3)由此可见,中国政府仍然给人「拒绝」监督的印象,以至市民认为媒介在批评时会有更大的顾忌。对于监督香港政府方面,认为媒介在回归后有「进步」的百分之三十六,认为「差不多」的占百分之四十五,而认为「退步」了的占百分之十九。(见表2)换言之,在市民观感中,香港媒介对香港政府的监督比回归前的表现好一点。事实上,一年来,香港政府多次犯错,受到媒介强烈的批评,市民有此改进印象,也属合理。但是,仍有百分之三十四的市民表示媒介在批评香港政府时有顾忌,过半数(53%)则表示不会。(见表3)

  财团在香港的影响力也很大,市民认为回归后,媒介在监督财团方面有所进步的(21%)跟有所退步的(20%)的比例相若,认为差不多的则占百分之五十九。(见表2)至于媒介在批评财团时有否顾忌,表示会的市民占百分之三十四,表示不会的占五十二,不置可否的占百分之十四。(见表3)

传媒公信力滑落

  一方面市民对自我检查和转向的问题未能释疑,同时对近年来媒介操守下降的问题甚为关注,甚至认为操守问题比因政治而起的问题更严重。持有此种意见的市民占受访者百分之六十二,不同意的占百分之二十,不置可否的占百分之十八。新闻操守衰落的原因,有七成(71%)的市民认为是媒介竞争的结果,不认同这种说法的只占百分之十九。(见表3)


  过去几年,香港媒介竞争特别激烈,市场成为新闻的主导力量。在市场冲击之下,新闻操守节节败退,在回归一年中,触动整个社会的新闻界违反专业规范的事件更接二连三的发生,难免使市民对新闻界有新的评定。我们在回归前对新闻工作者的调查已经发现,媒介的公信力已有下降的趋势。这次调查更发现媒介公信力在回归一年来有全面下降的现象。

  从表4可见,对比一九九七年,传媒的可信度评分在一九九八年普遍下降,平均跌幅高达零点五三(即百分之五)。当中,报纸的平均跌幅又明显比电子媒介为高。十四家报章的平均跌幅达十分制中的零点六二(即百分之六),但六间电台及电视机构的平均跌幅仅为零点三二(即百分之三),而其中三间的跌幅未达统计上的显著度。电子传媒一般的可信度评分虽较报纸为高,但彼此排在前面的机构所得则相近,排名较后的报纸则远逊于电子传媒。


  其他传媒方面,两份畅销周刊跌幅并不显著,而政府新闻处及新华社在九七后可能因形势及角色的改变,市民对它们的看法因而也有所变化。过去一年政府的整体表现欠佳,或许连累了作为港府喉舌的政府新闻处,令后者录得最高的跌幅。

政治阴影与操守问题并存

  什么原因导致传媒公信力下降?从市民的反应看来,新闻操守的败坏是一个重要原因,这跟「市场主导新闻学」的兴起及其对新闻道德操守的冲击自是密不可分。若然陈健康事件、邓家争产、狗仔队风波等一系列争议没有发生,而媒介又没有争相煽情「出位」,传媒公信力自不会衰落至此。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自我检察的干扰。上面众多的数据已经表明市民认为媒介多少已经「转軚」;我们也同时发现,市民对香港能否保有新闻自由还是存有疑虑。当被问及香港的新闻自由在回归前后的差异时,同意比以前要好的占百分之十八,感觉差不多的占百分之三十二,有一半(50%)的市民则反对转好的说法。虽然大约三分之一(30%)的市民不同意新闻界最大的危险是自由的缩减,但是同意这种说法的还是超过半数(55%),可见新闻的自由问题并没有因为操守问题的涌现而淹没。(见表3)

  总结一句:对市民来说,政治因素对香港新闻自由的不良影响并未消除,新闻操守问题却因媒介竞争而激化,传媒公信力因而普遍下降。我们相信,市民对媒介的评价应是有感而发的,香港媒介实在无法回避有关问题。新闻自由是要努力争取的,人人有责;但是有了自由,有否新闻操守却是善用新闻自由的标记,主动权尽在新闻界。媒介公信力的下降已为香港新闻界敲响了警钟,以监督别人为职志的传媒那能对自己的问题视而不见?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活在后真相的信息战年代

傅景华
2019-09-28

香港传媒高层访京团背后

吕秉权
2018-10-22

假新闻 Vs 新闻自由

彭家发
2017-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