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Information and World Communication》

1999-01-15

书名:Global Information and World Communication
作者:Hamid Mowlana
出版:Sage Publications
出版日期:1997 年

理清国际传播的脉络

  国际传播的错综复杂及瞬息万变常常使得传播学者和从业者感到错愕和难以把握。而要写一本关于国际传媒的书,并将其主要脉络理清呈现给读者,则更是难事。

  一本关于国际传播的好书,应该以国际传播中的重要线索和重大问题为主,将国际传媒置于国际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大背景下来考量,既着眼于宏观趋势又顾及到具体的国家和人物。

  哈弥德.莫拉那一九九七年的新书大致上做到了以上几点。该书虽然基于一九八六年的第一版,但做了重大修改,令人有面目全非之感。全书共二百七十页,分为十二章。第一、二章论述国际传播的种类、领域和基本观点。第三到第十章循主题分别论述新闻流通、世界广播体系、世界文化业、跨国资讯流通、旅行和旅游业、人际传播、信息技术及其体系和政策、以及传播与国家发展。第十一章讨论国际传播研究的理论和方法。第十二章讨论当代人类的传播危机,并提出一个以传播作为文化环境的新理论框架。

  莫拉那是国际传播研究的前辈,与席勒 (Herbert I. Schiller) 和哈么林克 (Cees J. Hamelink) 等学者齐名,现为国际媒体与传播研究协会主席。由于他的国际关系学背景,书中有不少国际关系理论和视野。同时,由于批判学派的影响,书中对现行世界传播体制和秩序执批判的观点。这些当然都不新鲜。新鲜的是,莫拉那提出应该将传播视为文化环境,而此环境是所有其他人类活动的基础。他认为,过去对国际关系和国际传播的研究都囿于政治、经济、政治经济学和技术学派观点,因此无法解释近期出现的各种旨在寻求对话和互动的运动。只有从文化和人本的角度,才能对国际传播有更深入和准确的了解。

  此外,书中还涉及到了一些国际传播中的新现象和问题,例如互联网、智慧产权、国际会议等。

  然而,此书亦有很多不足。各个关于国际传播主题的章节叙述多于解释,且各章的风格和结构不一致。对于一些新问题也只是涉及皮毛。一些重要的问题,如国际传媒与国际冲突,极少涉及。而其所提出的文化环境论,也似乎只是对当今西方社会科学界回归文化和人本时尚的简单呼应,并非深思熟虑的结果。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