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影新浪潮──二十年后的回顾》

1999-07-15

书名:香港电影新浪潮——二十年后的回顾
编印:香港临时市政局
编辑:罗卡
出版日期:1999

电影新浪潮

  这本由今年(第二十三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出版的专刊,可以说是一本研究香港新浪潮电影的专门著作,本书的策划和编辑为资深电影文化人罗卡。
除了本书外,香港国际电影节打从七八年开始,配合电影节的专题,出版了《五十年代粤语电影回顾》、《香港武侠电影研究》、《战后国、粤语片比较研究》、《香港喜剧电影的传统》、《香港电影的中国脉络》等二十多本,可谓洋洋大观。无论是了解香港电影九十年来的发展脉络,它与香港社会变迁的互动情况,抑或是与整个中国电影文化的密切关系,甚至类型与电影导演的个别研究,都有深入与精辟的分析。到目前为止,本专题系列仍然是研究香港电影,最全面最有系统也是最权威的经典文献。

  本书的作者集合了本港电影学者与资深影评人,撰写了十二篇论文。概略地,可以将内容分为三部份:第一部份,论述香港电影新浪潮产生的必要因素,即电视工业与电影工业互动的结果。由于七十年代香港电视工业高速发展,培养了一批编导人材,他们年轻有冲劲、有抱负,完成电视训练后兵分两路:一批投身电影、壮健了电影工业;另一批离开香港,到新加坡、马来亚、印尼各国,帮助彼邦电视工业的发展。第二部份,为新浪潮导演的研究,基本上用作者论、女性主义和类型论分析许鞍华、徐克、严浩、谭家明、余允抗和章国明电影的美学语言、内涵及呈现的社会意义。第三部份,为十五位新浪潮影视作者的回顾访问,包括刘成汉、蔡继光、方育平、徐克、唐基明、麦当雄、余允抗、谭家明、冼杞然、梁淑怡等。探讨他们的成长,投身电视工业的原因,创作过程,他们对香港电影的抱负和梦想等层面,就作品的题材、电影语言、内容方面「新」在那里?与传统电影有何不同等。

  本书从新浪潮导演们二十年前从外国念书回来,不约而同投身电视行列,数年后又先后投身电影工业,以锐不可当的气势,为沉寂的香港电影掀起一股巨浪,开拓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论声势之浩大,人数之众多,在九十年香港电影发展史看,亦是前无古人的罢!

  这些在本书都有精彩的论述。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