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tnell's Public Relations Handbook》

1999-12-15

书名:Dartnell's Public Relations Handbook
编者:Robert L. Dilenschneider
出版社:The Dartnell Corporation, Chicago, USA
出版日期:1996

完全公关手册

  如果一位刚上任的公关主任,即时被委以重任处理一项规模庞大的公关计划,可以说会有一种叫天不应叫地不闻不知所措的感觉。近年来大企业亦开始流行政务官方程式,以行政人员出任专业部门主管,实行外行领导内行。例如一位行政人员「空降」公关部,即时要负责专门性的工作,求助无门,即使能够找到援手,亦往往远水救不得近火。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一本《完全公关手册》,犹如在汪洋中找到水泡。DARTNELL所出版的有关手册,正好协助新入行或就任公关岗位的从业员解决一些一般性的问题。

  就以企业公关工作为例,上市公司公关主任,每年均要负责统筹出版年报及准备股东周年大会,手册内正好有一些详尽的参考资料,协助负责上述工作的公关人,一步一步地解决问题。美国与香港上市公司所要做的有关工作自有其不同之处,但亦属大同小异,只要按步就班,不难应付到。

  除了一些实务性的工序之外,手册亦介绍了一些特殊项目,包括危机公关、撰写演讲稿等,尤其是危机公关一章,初入行者如果遇到危机,大可视之为锦囊妙计,将各种衡量,兵来将挡,一一化解。

  除了上述公关工作日常所遇到的问题之外,这本手册还触及一些香港比较少遇到的公关工作,例如非牟利团体的公关(第十三章)、环保与卫生问题及与政府的关系(第十四章)。随着香港迈向国际化和政府的资源增值的方案对非牟利团体作出拨款,相信这两方面的公关活动似乎无可避免。这本手册亦可以提供一些启示,加强业内对有关工作的认识。

  至于书中提及公关与管理如何相辅相成(第十六章),正好为企业管理人员提供启示。还有就是附录所载的个例,更是上佳的参考资料,新入行者不可不读。

  当然,资深的公关从业员不会完全倚赖这些手册去应付日常工作所需,但有了一本具有参考价值的《完全公关手册》,正可以视之为一面镜子,反映出自己的优点和缺点。

  DARTNELL除了出版公关手册之外,亦有出版广告、市场推广、行政、人事管理等手册,颇为有关行业所欢迎。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