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ting For Multimedia》

1998-06-15

书名:Writing For Multimedia
作者:Timothy Garrand
出版社:Focal Press
出版日期:1997

多媒体写作

  资讯高速公路逐渐改变我们的生活习惯,资料搜集由平面线型活动,跃进为多维视听活动。多媒体表达形式,在教育、广告、万维网......等范围,均有广泛广用。香港不少公司因应潮流及客户要求趋势,均有设计网页,但成效及质素参差,有些马虎得令人不忍卒睹,几乎只是将公司几张介绍小册的文字直接搬进电脑而已。

  「Writing for Multimedia」 这本书,对多媒体写作做了一个清晰而简要的介绍:多媒体的作者,必须感受多种组合及相互连系,各种扼要资讯之间的关系与变化,并用文字、图像、声音加以结连,而且还要在适当地点加入用者选择。

  作者解释多媒体写作观念后,以五个例子说明应用,包括博物馆资讯亭、教育、训练、广告及万维网。每个应用例子,作者均解释程序设计背景、目标、对象受众、设计初稿及改进,以及受众评价及成效。

  多媒体小说对我们则较为陌生,作者介绍如何将事件、因果时空串连一起,并加上适当伏笔、人物性格、外貌、处境,让读者在欣赏故事情节发展之余,更可选择人物性格转变,制造不同高潮选择,模拟现实社会的情况。

  阅毕本书后,我有两个印象和感受:

(一)勤有功、戏有益──中国人一向不太重视游戏,并视之为「小儿科」活动,难登大雅之堂。其实多媒体写作环境的发展,某个程度来说是项大玩意,需要有不甘寂莫、爱冒险、爱创作、爱反叛、爱多元化发展的游戏心态,始较能灵活地拉出趣味的资讯和表达方式。在实验的写作过程中,作者必需体会受众感受和资讯接受限度,沉闷的线性表达、按掣获得零碎资讯更是多媒体写作的大忌。「最紧要好玩」,成为写作的重要目标。

(二)多媒体写作基础在于线性写作──不少人害怕多媒体写作会对文字运用构成威胁,降低文化水平。我则觉得未必,书中介绍多媒体制作过程中,除了图像运作能力和技术外,主要架构及制作过程,均需要很强的组织能力及文字线性表达能力,文字更要求精简扼要,形象鲜明,以配合图像和声音的讯息。因此文字训练的基本功在多媒体环境能发挥得更淋漓尽致。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