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ORIZING COMMUNICATION : A History 》

1998-08-15

书名:THEORIZING COMMUNICATION : A History
作者:Dan Schiller
出版: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出版日期:1996

传媒理论发展历史

  本书介绍自十九世纪到近年来有关传理学和社会相互关系的主要思想和理论。传理研究理论大部份源于英美,包括美国的进步派、三十年代的宣传分析、传媒效果研究、五十年代的大众社会理论、英国的文化研究、七十年代的传媒帝国主义批判、后工业时期理论、结构马克思主义,以及后结构主义。

  作者的目的不在于建立一部完整的传理研究理论史。本书立足与知识和政治的发展背景,以大众传媒研究发展中追溯未竟的社会前景及其流失的因由。

  作者认为传媒理论发展历程中一个错误的转折,始于缺乏对「劳动力」(Labour) 这个概念含义的恰当理解。通常「劳动力」被理解为仅仅指劳工阶层或体力劳动,而没认识到「劳动力」是人类创造力的集中表现。这种狭义理解本身也就是历史和知识发展收缩的一个征兆。丹‧徐勒从黑格尔的哲学、青年马克思及十九世纪美国对邮政、电报和电话系统的批评中领悟出上述对「劳动力」的新解。「劳动力」的这个新意使体力和脑力合二为一,成为一个包容一切的整体概念,足以抗衡「资本」这另一个包容一切的相对立的概念。丹‧徐勒也认为这一「劳动力」的概念,是下一世纪传媒理论的构想支柱。

  第一章探讨十九世纪对劳动力和传播活动的思考。当时由美国电传通迅兴起而来的大量白领阶层,对马克思主义及工人阶级为主导的历史观,及对包容全部的人类劳动力观点的形成都造成冲击。徐勒认为目前传播理论,是继承当时知识界对劳动人的片面理解。第二章介绍二十到五十年代的宣传和大众社会理论,认为这些学派不是忽略白领阶层的劳动就是过于偏重白领作用。第三章论述批判文化研究及文化帝国主义学说,认为其从理论上对重新把脑及体力结合提供可行性。第四章接着指出,由于以上学说偏重文化经济活动,而未能揭示出其物质性的一面。结论重述上层建筑和物质基础的不可分性,及传播媒介在其中的作用。

  本书对传媒和社会关系的宏观论评,相信对任何对此命题有兴趣的读者,会有启发而感到值得一读。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