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评论学》

1998-10-15

书名:新闻评论学
作者:林大椿
出版:台湾学生书店
出版日期:1980 年 11月

关于新闻评论学

  台湾「学生书店」为林大椿 教授所出版之《新闻评论学》,在八十年代曾轰动一时,书中很多论点,至今仍为一般撰写新闻评论作者所采用。以下略加本人对「新闻评论」之愚见。

  新闻评论与一般评论不同,主要不同处在于新闻评论必须具有以新闻报导及新闻背景为基础;同时新闻本身必须是社会大众所关心的问题,因为在论事评人的时候,必须对事实的真伪、是非的所在、利害的所系,都要公正不偏的分析判断,以及提出客观的意见;同时,立论要合乎社会上的一般道德标准,要发挥不向权威低头、不和黑势力妥协,要坚持真理所在不退让的决心。

  由于新闻评论的读者是普罗大众,所以必须要做到「老幼都能了解」的程度,才能发挥真正的作用。因为,新闻评论要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知识水平、逻辑水平、价值水平、道德水平,更不能以不知为知而乱评一些毫无价值的事件,或标新立异,违反了社会上的道德观念。因为新闻评论是向读者提供意见,或是代替读者反映意见,是以社会利益为中心,更以精辟、公正、客观的判断来获取读者的信任。

  有人认为新闻评论对舆论最有影响力,所以被称为「舆论之母」,因为它能「创造舆论」、「领导舆论」,但也有人认为新闻评论是「舆论之仆」,因为它能反映民意、维护民意、监督民意。如发现民意有所偏差或误解时,就立即予以纠正。

  新闻评论还需具有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十字真言」:(一)要—就是「重要」的新闻才评。(二)练—就是文笔要简练、精练、熟练。(三)顺—文章要通顺以及顺口,并要顺乎「法」及「情」与「理」。(四)达—立论必须要达到客观与公正。(五)速—反应要迅速。(六)稳—立论要稳,不能摇摆站不稳立场。(七)深—分析要深入,立论要有深度。(八)据—评论必须要有根据。(九)警—立论要做到有「警世」的功夫。(十)重—评论内容要给人一种「份量很重」的感觉。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