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ng Digital》

1997-12-15

书名:BEING DIGITAL
作者:Nicholas Negroponte
出版社:Coronet Books
出版年份:1995

数码时代

  主导新传播科技发展的未来是什么?是数码影像技术。本书的作者把资讯的搜集、制作、储存与传播数码化的未来称之为「后资讯时代」(post-information age)。

  在资讯时代(information age),资讯的传播以「原子」(atoms)物质形式呈现,有形、有重量、也有色彩,如报章杂志和音像带。在「后资讯时代」拜数码技术之赐,取「原子」物质而代之的是无形、无重量亦无色「数元」(bit),即储存资讯的最小单元。数元以两个简单的数码「0」和「1」的形式出现,经过压缩处理之后,这两个数码可以创造出高品质,丰富多彩的声像和文字。同时,利用光纤线路,数码化的资讯,其传递速度之快令人惊叹,可以达到光的速度。其容量也很大,每秒可以有64,000个bit将声像文字传递出去。这就是以「0」和「1」为核心的数码时代。

  在数码影像科技时代,资讯的搜集、制作与传播,解脱了讯息的传播必须要物质化的形式。因此以来,依靠光纤线路,广播讯号传递的瓶颈迎刃而解。波长与频道波长幅度(bandwidth)将会从有限变为无限。地域疆界对资讯传播的障碍,将会完全消失。再者,文字声像数码化,使得电视、电脑和电话可以联网。资讯传播改头换面,多媒体(multi-media)将成为新传播科技发展之趋势。

  本书的作者Negroponte为麻州理工学院(MIT)著名的媒体实验室主任,该实验室曾诞生了不少新传播技术。作者从事多媒体、资讯科技的研究多年,曾参与创办了Wired电脑杂志。本书为介绍数码技术的第一本。作者没有用复杂难懂的技术词汇,而是以流畅、易懂的文字写来,其中穿插着他个人使用新传播科技的经历与逸事,读来趣味盎然。

  作者所憧憬的数码时代,在国际网络与On-line出版物上已经部份地实现了。他所描述的「数码生活」(digital life),例如网上购物,即将在香港推出。科技的进步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型态、工作方式。而在这一层意义上,数码技术所产生的深远社会、经济、以及政治影响,作者却着墨不多,但他为传播学者提供了新的研究课题。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