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时代」与传播学研究的新趋势

2014-12-05

书名:《传播学新趋势》
主编: 洪浚浩;出版: 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年 11月

  世界正在从「资讯时代」走向「传播时代」。前者以资讯产生与资讯消费发生巨大变化为主要特征,后者则以新的传播形式对社会的组成结构与人的行为方式产生巨大变化为主要特征。当然,不同的国家与社会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由于各自在各个方面的情况不同,因而变化的程度也不同。有些转变的快些,有些慢些。但是这个从「资讯时代」走向「传播时代」转变,已是人类社会一个不可避免的总趋势。

  随着这个具有深刻社会意义的变化,在最近一些年里,在几乎所有的文科和社会科学的学科中,传播学不但成为少数几门发展得最快的学科之一,也是变化得最快的少数几门学科之一。这不但是因为传播学的研究物件涉及到现代社会的几乎各个方面,更是因为传播学的理论、研究内容、直至研究方法,都与社会的变化和发展紧密相连。传播学不仅不同程度地受着社会各方面变化的直接或间接、明显或不明显的影响,同时也以不同的程度和不同的方式影响着社会的发展与变化,特别是从「资讯时代」向「传播时代」的变化。

  这种影响已经开始并正在不断地在传播学这门学科中清楚地反映出来。其中最主要的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传播学领域增添了不少与社会变化紧密相关的新的研究分支。这些新的分支近些年来迅速发展、壮大和成熟,并且得到了其他学科和社会各个方面的广泛重视。第二,在传播学的不少传统研究领域中,出现了许多重要的新的研究方向,从而充实和扩大了那些传统的研究领域,推进了那些传统领域的发展。第三,传播学越来越成为一门被广泛承认和运用的交叉学科,不但受到其它学科的重视,也已经表现出了它对社会作出的贡献。第四,通过不断学习和借鉴其他学科的理论和研究方法,传播学从整体上提高和完善了自身的理论体系、研究范畴和科学的研究方法。

  最近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传播学新趋势》这套书,把传播学在这些年里的最新变化和发展系统地、第一手地介绍给读者,通过书里的各篇文章,向读者尽可能全面地、客观地反映出传播学在这些年里的变化和发展中呈现出来的新的趋势并加以深入透彻的评析。这本书包括了三个方面的内容:1)传播学领域里近些年新出现的一些重要的分支领域;2)传播学一些传统的研究领域内近些年里出现的一些重要的新的研究方向;3)一些迄今尚未系统地、权威地、第一手地介绍过的、但是值得引起重视和关注的传播学分支领域。

  这本书共有44篇文章,分为五个部分,每一章集中介绍或分析一个新分支领域,或者一个传统领域的新方向,或者一个尚未系统地和权威地介绍过的传播学分支领域。整本书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以向读者全面和系统地呈现出传播学近些年来发展和变化的新趋势、新方向、新议题。这本书的作者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以及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和澳门两岸四地共10个地方的五十多位传播学者。他们都是在这一分支领域的权威学者。其中既有已经在世界传播学界享有盛名的领军型人物、学术大家和权威,也有在最近几年里迅速上升的学术新星,更是集中了一大批在传播学界令人瞩目的中流砥柱。

  虽然就目前来说,基本上仍是发达国家在引领传播学的发展和变化方向,但是亚洲是近些年来传播学教育和研究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包括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尤其是在中国大陆,在短短的二、三十年里,开设新闻和传播学科的院校已从寥寥几所迅速增长到了一千多所,遍及东西南北大城小镇四面八方。相信这本书能够对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传播学教育和研究的发展起到作用。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