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华人世界老人传播的第一书

2015-01-09

《老人传播:理论、研究与教学实例》
作者:蔡琰、臧国仁
出版社:五南图书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2年1月

  香港,如同台湾一样,步入了老龄社会。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2011年人口普查结果,香港65岁以上人口数共计94万人,占全港人口的13.3%,而同期台湾的比率则是10.9%。台湾内政部公布2011年人口老化指数已攀升至72.2%,而香港同期的人口老化指数则突破100,达到114.3%。所谓老化指数是比较老年人口与幼年人口,将65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除以14岁以下幼年人口数,以表现人口老化程度。

  面对日趋增长的人口老化指数,社会高度关注老人的生活起居、健康照顾及福利等。而台湾则在老人传播理论研究方面在华人世界稍为领先。蔡琰、臧国仁凭借在老人传播方面的教学及研究经验,编写了该本近年来较为完整地剖析华人世界老人传播的第一书。该书希望通过传播行为而与他者互动、持续追寻良好生命态度,从理论、研究与教学实例角度讨论老人传播的内涵。如作者所言,「尤其关心年轻人如何与老人沟通、如何聆听老人讲故事、如何从其沟通及讲故事过程里反思自己的年龄位置,进而知道未来当自己也已老龄时如何与他人沟通、如何向他人讲述故事、如何面对自己与他人的未来」。

  该书除了深度分析老人语言传播现象、媒介再现老人形象、叙事理论、媒介近用外,也因应科技的发展,专就老人与新科技传播进行了研究。作者发现,老人无法跟上新科技的潮流是整个年龄族群的缺憾,被称为「世代效果」(cohort effect),无法近用新媒介如互联网等。因此,作者呼吁在新媒介近用的方式方法方面应多考虑老人的角度,方便老人透过新媒介获取更多资讯。除了资讯观,作者也提出了老人近用新媒介新科技传播的叙事观:借助博客的管道,老人可以组织自我经验,以叙事形式在网路的平台建构生命故事,与人分享、寻找共同语言。

  此外,针对华人群体较为忌讳的往生,该书特开辟了一章「老人与生命/死沟通」,介绍死亡与社会禁忌/学习、临终沟通、老人与医病沟通等议题。因作者认为,如果年轻人、老人主动学习、沟通老人与生命现象的知识,可以避免「憾事发生」。

  回望香港,香港理工大学活龄学院也正就香港老人的生活谋福祉,也希望可以更多地结合传播学而发扬。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