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伞下人‧情‧事──香港记者占领采访集思》

2015-09-29

主编:杨健兴

出版:香港记者协会

出版日期:2015 年 9 月

  雨伞运动一周年,香港记者协会组织了一系列文章,编录为《伞下人‧情‧事──香港记者占领采访集思》,展现新闻从业员在这场历时 79 天的争取民主运动中所见所思,谈谈涉及的人、情和事,藉以激发业界人士和关心传媒的社会各界人士思考。

  《伞下人‧情‧事──香港记者占领采访集思》一书分为三大章节,包括 : 黄蓝之间、有情纪录、雨伞政治,共18篇文章,由来自不同岗位的新闻工作者执笔、《信报》前总编辑练乙铮撰序。

  主编杨健兴在书序中写道:

  “打着公民抗命、实质是以违法占领公共地方形式抗争的占中运动,在社会引起很大争议、造成严重撕裂,传媒也未能幸免。……中央反对占中立场鲜明,对传媒老总作直接提示,加上社会对占中看法存在重大分歧,传媒在整个占中的角色、整体和个别传媒处理占中新闻的立场和手法,在业界和社会上都引起很大的争议。

  “雨伞运动让港人上了一国两制宝贵的一课,新闻工作者也深深体会到在中港矛盾大格局下,港人的不同利益和价值在占中运动中显现出来;无论前线记者、中层采主和老总级把关人,都既是行使第四权的监察者,亦是市民一分子,面对不少冲击和挑战。科技一日千里,讯息载体发展五花八门,市民对即时新闻需求增加,占中是小城特大事,每人既参与,亦是读者观众,不少人成为公民记者,发布消息,发声议论,网络媒体大丰收,浏览率以倍数增加,主流传统媒体不得不迅速调整,上了占中另一课。

  此书展现雨伞运动的不同面貌和角度,为历史留下见证纪录。无论是否传媒工作者都值得细读。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