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te to be Read ─ A Practical Guide to Feature Writing》

2003-09-15
特写的「葵花宝典」

书名:Write to be Read ─ A Practical Guide to Feature Writing

作者:Benton Rain Patterson

出版社:The Iowa State University Press

出版日期:1986年


特写的出现,原是要解放传统新闻写作的刻板化叙事方式。溯自美国一分钱报勃兴之后,各家报纸为了竞争,星期日版便愈出愈多,所需之各种报导稿量,几乎供不应求,这就给了很多文艺作家投稿机会。报纸大众化之后,也自然走向通俗化。这两个因子一结合,站在主流写作形式前端、注重将重要事实放在前面的倒金字塔叙事报导形式,便显得死板枯燥;另外,文艺作家所擅长的,是文艺化笔调,而在行文布局结构上,则习惯于将高潮放在末端,此即行家所说的正三角形叙事结构。聪明的编辑,便立刻创造出一种兼具正、倒三角形行文结构所长的一种折中式新闻写作形式,这就是特写。

故特写虽然依时序式、按事件发生顺序为行文主线,但却仍重视首段导言,结尾更须笔力千钧,首尾呼应。所以,特写适合多种题材的报导,也可以写得隽永活泼。初入行的新手在写新闻时,却往往驾驭不了纯净新闻写作的要点,笔端滑溜溜的,一写却反而像了篇散文般的特写,令编辑难以润饰。

所以,柏德逊这本《特写写作指引》,一开始便一针见血地提醒读者,报导是写给别人看的--不是写给自己看的日记,也不是写给朋友的私人信函。写给第三人看,在用语措词方面,便应有所分,内容也要清晰连贯,不能句句段段都像一幅堆砌起来的定格底片,祗为浮现得虚幻视觉,而「跳接」得离谱。

本书内容相当充实,开宗明义便提出优良写作最高准则,所需考虑的组合元素的量和质,如何挑选一个报导角度、导言该怎样雕琢、资料该如何穿织堆砌,以及如何从采访中挖料,娓娓道来,流畅顺懂,有理论、有实证(例),并鼓励起读者寻思新思维、新法则的勇气。它最后的强调是:给自己一个要写的理由、给编辑欣赏你作品的理由,和读者一个要看的理由。

本书书龄「稍老」,但想到特写承接人情趣味写作余绪,开往后色彩新闻、钻石式报导和诸如文艺化报导之立体式报导文体先河,以及现实新闻写作之「无法便是法」的无厘头般报导时,它的确是一本令人怀念的好书。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