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电视概要》

2003-10-17
中国广播纵横论
书名:中国广播电视概要
主编:张振华
出版社: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年8月


《中国广播电视概要》一书是由国家广电总局委托北京广播学院(简称「北广」)编纂,作为「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不但由北广一组老教授组成编委会,更邀得广电总局副局长徐光春作序,反映出它在一定程度上的权威性。

本书的内容涵盖面非常广泛,资料丰富而全面,既纵向而宏观地呈现了中国内地广播电视业过去六十年以来(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前身----延安新华广播电台于一九四零年十二月三十日在延安首播为始至二零零零年止)的发展轨迹,又横向而具体地介绍了该行业从制作、传输到覆盖等业务性质。

书中除了绪论,共分五篇,其中第一篇《广播电视业务》对三家中央级的广电机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中国中央电视台作了详细的介绍,从成立宗旨、节目种类、栏目设置及其特色,到受众的反应、对外合作交流,以及传播技术的改进,甚至工作流程等等,都有非常具体的叙述,这在以中央集权为政治体制或传播体制的国家来说,上述机构的发展史,在某种程度上其实也就是内地广电业的缩影。

第二篇《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传输与覆盖》和第四篇《教育培训与科学研究》正如其名,前者主要从技术层面探讨行业的现状和前景,后者则介绍广电业的人才培养和研究概况,比如对几家高等院校的介绍等。

在第三篇《事业、产业与管理》中,让我们看到广电业在近二十年在面对市场需求和国际竞争下,如何走出以往那种以宣传教育为主的单一功能,从而在管理体制上改革,追求以满足、娱乐受众,甚而报导事实、披露真相等的多元化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本书最后一篇对港、澳、台广播电视业也作了比较客观的扫描。

诚如主编张振华在绪论中指出,本书「意即非『史』、非『论』,而是力图使用一种白描的手法,对中国广播电视做一个既是全景又是概要式的存在形态扫描,以为想了解和研究中国广播电视事业的读者提供一份资料、一些线索和一个窗口」。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