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透、玩透、乐透-传媒教育活动册》

2004-01-15
寓传媒素养教育于娱乐

书名:《看透、玩透、乐透-传媒教育活动册》

作者:梁丽娟、陈慧敏、彭家发、杨国荣、突破机构文化楼等

出版:突破出版社

年份:2003

近年香港传媒的表现屡屡引起公众的争议,八卦、神怪、暴力及色情等媒介内容充斥。然而,争议归争议,读者听众仍然边骂边买、边看、边听。教育工作者眼看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受到不良传媒讯息的荼毒,痛心疾首,却苦无良方,那种苦口婆心的教育方式,又未能引起青少年学生的共鸣。

由突破出版社出版的《看透、玩透、乐透----传媒教育活动册》,集合了多位传媒教育工作者及突破机构多位干事的智慧,精心泡制出以游戏方式来进行传媒教育的良方。

顾名思义,该书是要让读者们能看透传媒的运作逻辑和影响力,并从游戏活动中得到玩透乐透的效果。全书共分三大部份,包括:「煽色腥----看透传媒的四大禁忌」、「陶冶?荼毒?----看透传媒对我们的影响」和「工作坊日营举隅----玩透乐透经验分享」。在第一部份中,作者们以尖锐的笔触批判了传媒常以八卦、神怪、暴力及色情等元素来产制新闻,并以客观的研究数据来揭示了传媒这种行径对大众的影响。在第二部份中,作者们分别探讨了传媒以不同的传播形式及内容来主宰着年青人的沟通模式、消费模式、爱情模式和对家庭的观念。第三部份则列举了突破机构于二零零二年暑假期间向中四至中七学生开办的记者训练工作坊,有关新闻的概念、制作、记者体验、传媒教育等课程内容及营会活动的细节,让读者分享玩透乐透的传媒教育经验。

为了达到寓教育于娱乐的目的,书中还设计了三个卡通式的「传媒新型人」,分别代表了传媒教育的三个层面:醒觉(Awareness)、批判反省(Critical Thinking)和表达(Expression)。他们出现在书中的第一及第二部份的活动环节中,带领读者通过进行上述三个层面的小组活动,来训练保持廿四小时醒觉、三百六十度准确批判,以及一千瓦特清晰表达自己的能力。

诚如序中所言,「传媒教育既是理性的批判分析、价值建立,也是生活的一部份」。既然是生活的一部份,那就要更加贴近年轻人、贴近他们的生活、贴近他们的心态、贴近他们的喜好。《看透、玩透、乐透----传媒教育活动册》确实值得有志推动传媒教育的人士、教师、家长及年轻人亲目贴近。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