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mberg by Bloomberg》

2002-03-15
彭博财经通讯成功史

书名:Bloomberg by Bloomberg
作者:Michael Bloomberg, Matthew Winkler
出版社:John Wiley & Sons
出版日期:1997年

刚接任美国纽约市长的米高彭博(Michael Bloomberg)来头殊不简单,是坐拥数十亿美元身家的传媒钜子,他所创办的彭博财经通讯社是财经界及传媒机构获取金融资讯其中一个重要来源。《Bloomberg by Bloomberg》是米高彭博的自传,并以八一年开场。当时三十九岁的米高彭博正要面对失业问题,他工作了十五年的证券行所罗门兄弟进行合并,米高彭博虽已晋身为合伙人,但亦逃不了被裁的厄运。不过,他获得一千万美元的巨额补偿,足以让他开创自已的事业。


书中可以找到多个米高彭博成功\创办彭博的因素,包括配合天时地利的有利条件。在彭博开业的八十年代,即使在美国,财经新闻并没有受到太大的重视,传媒人对财经新闻既无知又轻视,主要报章如《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等的执行编辑并未负责过经济新闻的编务,他们的兴趣都在报导战争、革命、暴动等新闻。当时的报章很多都没有财经版,有的话所占版面比体育新闻还小。直至一九八九年,德国柏林围墙倒下,米高彭博认为这代表资本主义的胜利,令到全球的兴趣转移到金钱有关的消息。


米高彭博在书中提及经营和管理传媒机构的心得。彭博创立初期只提供金融资料、数据和图表,公司既要与道琼斯通讯社争夺市场,又依赖道琼斯提供的新闻,在经营上确是一项挑战。


近年科网热潮冷却,不少企业的鸿图大计破灭,如果他们早于数年前看过这本书,
或许\能取得一些启示。彭博是最早期透过电脑终端机发放资讯的电子媒体,米高彭博指出,彭博这类公司可以向用户收取逾一千一百美元月费,相反,互联网机构同样提供资讯服务,即使只收取微薄的费用,仍留不住客户,答案只不过是供求的问题。他认为,市面实在充斥太多欠独特的资讯服务,但如果你能提供独家新闻,或提供的新闻可以成为城中热门话题,自然有大量的需求。


《Bloomberg by Bloomberg》是一本题材丰富的书,你可以把它视为个人自传、传媒、或管理书籍,书中还讲述了米高彭博对工作、家庭、传媒管理、各媒体发展的看法。当中不少内容触及大家有兴趣的话题,但往往流于蜻蜓点水式,略有点骚不着痒处的感觉。不过,整体来说,这本书的可读性颇高。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