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新标准 - 全球最优秀网站

2004-05-15
评审团成员来自三十五个国家的代表。
中国863电脑农业荣获「世界最佳电子科学项目」。
为配合联合国「信息社会世界高峰会议」而举行的「世界信息峰会大奖」,目的在缩窄全球数码隔膜,并致力于认许、表扬及推广内容丰富和别具创意的优秀网站及资讯项目。

「世界信息峰会大奖」是一项全球性比赛,该项比赛分为八个不同组别竞选,包括电子学习、电子商业、电子娱乐、电子文化、电子政府、电子保健、电子科学及数码共融。于二零零三年中,「世界信息峰会大奖」董事会向各联合国会员国发出邀请,由每个会员国提名一位资深代表组成「世界信息峰会大奖」专家评审团,负责提名本国八个最佳电子内容及最有创意的网站或资讯项目参赛。 是次入选网站及资讯科技项目超过八百个,分别来自全球一百三十六个国家。

笔者有幸被委任为专家评审团的中、港代表,并于去年十月出席在杜拜由三十五位国家专家代表组成的「世界信息峰会大奖」大评审团,选出最后获奖的四十个全球最佳电子内容网站或资讯项目。

大会首先将评审团分为八组,每组四至五位成员必须来自世界不同洲,而其中最少一人必须为女士。 首阶段评审工作要求每组在第一次指定组别中从八十至九十多个入选项目中选十六强,次阶段评审工作要求每组在第二次指定组别中从十六个入选项目中选六至八强,最终由三十五位大评审团共同投票选出八个组别的最后五个获奖项目。


制订评审新标准

在杜拜的五天评审过程中,来自三十五个国家的代表就各组别的评审标准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其中一些项目更引起激烈辨论,而最后的奖项结果有部份亦出人意表。

中、港四家网站及科技公司,包括三家香港及一家国内公司获颁「世界信息峰会大奖」世界最佳或亚洲最佳网站/电子项目。

笔者在是项活动所得到的启示之一,是我们不能满足于现状,必须努力向前。在电子政府组别中获奖的项目均非来自一向在电子政府发展中领先的国家,如美国、新加坡或香港等,反而巴林、罗马尼亚、巴西及智利等国的电子政府项目无论在介面设计、易读性、功能、服务水平、开放程度、政府服务透明度、电子政府民主化、政府管冶,及全民参与等均非常出色,显示出后发先至、青出于蓝之势。例如巴西已达到百份之九十网上缴税,而罗马尼亚则开始试行网上投票。香港电子政府停留于提供表格及部份交易层面,是时候重新制订未来发展策略。

无可否认,现今最受欢迎的电子娱乐产品均离不开色情、暴力及赌博。各国媒体在全力追棒,企业在全力开发新产品,创造最大利润之余,似乎从不考虑其产品对年青一代的行为、心理,及价值观所带来的影响。「世界信息峰会大奖」大评审团为最佳电子娱乐产品制订新标准,只表扬别具创意及娱乐性丰富而不含任何色情、暴力及赌博成份的电子娱乐产品,鼓励讯息科技业界在制订商品策略时兼顾企业的社会责任。


善用资讯科技

在香港,资讯科技一般只代表利用电子商业来赚钱,其他地区在资讯科技的应用则比较广泛及多层次。「世界信息峰会大奖」再次提醒我们在赚钱之余,资讯科技亦可以用作服务社群。例如「世界信息峰会大奖」之世界最佳电子保健项目----印度的《TeleDoc》(http://jiva.org/teledoc/doctors)利用最新无线资讯科技为落后贫困地区人民提供基本医疗网服务;「世界信息峰会大奖」之世界最佳电子科学项目----国内的《中国863电脑农业》(www.863ait.org.cn)整合了网上教学、网上学习、中央资料库交换系统,为科学家、农业专家及农民建立三向的互动交流农业专家系统,提供了庞大的农业知识及技术库,改善了贫困地区农民的生活;也有国家使用资讯科技协助推动环境保护及公民教育等。本港科技人才需努力开拓国际视野,掌握全球发展趋势,才能真正善用资讯科技。

香港卫生署的男士健康网站(http://www.hkmenshealth.com/) 谨以一票之差,得电子保健组别的第六强而未能获奖,笔者觉得稍为可惜。此网站在首及次阶段评审均领先,更获多国评审的赞赏,唯到最终评审则引起更激烈的辩论,主要是一众非洲及发展中国家不认同男士保健有逼切性,需要利用资讯科技作特别推动! 看来,他们国家的男士们仍未能体会到今天在发达城市中生活的男士的压力。

大评审团成员在各自评审超过二百个来自百多个国家,不同主题、不同文化、甚至不同文字的网站及资讯项目后均发现,一个优秀的网站必定设计合理、网站内容简单易读,就是看不懂网站使用的文字,仍能无障碍地浏览并欣赏。「世界信息峰会大奖」之世界最佳电子文化网站----香港编制的《灿烂的中国文明》网站(www.chiculture.net)是其中一个得票最高的项目,其内容深入浅出,是汇聚五百多位各学科专家、学者所提供的二百多个专题的结晶。 虽然内容是全中文,但一众评审员均说被其内容吸引,不愿登出网站,还追问我什么时侯推出英文版本呢!


港办「国际讯息科技峰会」

笔者在评审过程中获益良多,为进一步交流国际经验,决定推动在港举辨二零零四国际讯息科技峰会。

「二零零四国际讯息科技峰会」暨「世界信息峰会大奖----环球路演亚洲站」将于五月十一日至十五日假香港数码港举行。来自廿四个国家及地区逾六十位讯息科技首长及专家将出席一连串之研讨会,讨论讯息科技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并展示各国打破数码隔膜之成果。

是次峰会主讲及嘉宾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刘燕华先生,世界高峰会议奖董事会主席Peter A. Bruck教授,与及印度、澳洲、奥地利、孟加拉、亚塞拜疆、俄罗斯、罗马尼亚、巴西及厄瓜多尔等国家之主要讯息科技首长。 香港电台网上广播站安排现场视像直播五月十四日开幕典礼及首日会议的全部过程,并提供网上重温(www.rthk.org.hk/special/GICTS2004)。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