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cessing Politics —Learning from Television in the Internet Age》

2004-05-15
从电视攫取政治新闻

书名:Processing Politics ——
    Learning from Television in the Internet Age
作者∶Doris A. Graber
出版∶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出版日期∶2001年

二零零四年可谓政治挂帅的一年。国际方面,俄罗斯、台湾、菲律宾、印尼及美国都进行大选,而香港近期的政制发展亦闹得热烘烘,九月的立法会选举势必成为传媒争相报导的另一个焦点。不过,在传媒加强政治新闻的同时,大家可曾想过,这类「硬新闻」有多少被读者所接收? 或许香港像美国一般,多数人都「舍难取易」,依靠电视获取政治消息。

美国芝加哥伊利诺大学教授Doris Grabery在Processing Politics 一书内,引述调查显示,美国人依赖报纸摄取政治资讯的年代已经过去,取而代之的是电视。其中尤以女性及未过三十岁的男士为甚,比例超过一半。大部份依赖电视的人,都认为自己所得的政治资讯,足以让他们履行公民职责。作者认为,这个现象合乎自然,毋须过份忧虑。

Grabery这个论点与社会学家的预期大相迳庭。不少社会学家认为电视新闻的内容肤浅,就像炮制知识快餐一样,同时又倾向煽情,所以十分质疑电视提供的政治资讯,是否足以培养人民的公民智慧。Grabery反驳,社会学家对一般人的期望,是建基于传统学术思想,要人强行记下一些历史或过去事件,但普通人在面对大量政治讯息时,很自然地把注意力收窄至一些与他们生活、社会息息相关的部份,同时在接收方面,亦只会记下事件的概要,而非社会学家要求的具体细节。在这情况之下,才出现两者的差距。

书内比较特别的地方,是作者引用人体脑部对复杂资讯的处理方式,解释为何电视新闻是最易让人受落,这是因为视听讯息最能唤起观众的记忆、引发脑部思维。相反地,其他媒体的政治新闻,很多都不是易学易用,新闻的内容载有过多的名词、数字和事实, 阻碍大脑吸收,这些讯息往往很快就被忘记了。

当然,电视的政治新闻也非无懈可击,作者也就电视台和记者的报导方式作出批评。事实上,作者希望透过各项研究和讨论,找出改善地方,令到媒体提供的政治资讯,可以让一般人清楚接收,以协助他们履行公民责任,达到有效的民主监督功能。不过,在提出建议的内容上,却是书内较弱的一环。这本书的论点,曾引起一些社会学家的质疑,但整体来说,还有不少值得参考的地方。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