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殇-南洋报业沦陷评论集》

2004-06-15
书名:《报殇-南洋报业沦陷评论集》
作者∶黄进发、林德顺、黄家伟、王宗麟
出版∶飞脚制作室
出版日期∶2001年

马来西亚非常缺乏中文媒体著作(无论是评析中文媒体业的著作,抑或中文书写的媒体评论),然而,当执政集团「国民阵线」成员党马来西亚华人公会(简称「马华公会」)对规模最大、控制十七种书报杂志的中文报业出版集团—南洋报业控股展开具有政治意图的收购行动后,与收购案有关的书籍接踵出版,《报殇》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这次收购案得到当时的首相马哈蒂尔撑腰。收购案消息传开后,华人社会发动了声势浩大的反收购运动,九十位评论作者自发性展开「罢写运动」,拒绝供稿给四家有利益关系的中文报章。一场捍卫新闻自由的运动由此展开了。

南洋报业集团的主要竞争者「星洲报业集团」也牵涉其中,星洲报业集团旗下销量最高的《星洲日报》不但不刊登反收购运动的消息与评论,也不断刊登攻击罢写运动及其主事者的文章。

为了传达反收购/罢写运动的重大意义,也为了记载中文报章不愿刊登的异议,罢写的评论作者编辑出版了《报殇》,收录二十位作者的廿四篇批判南洋报业收购案的文章。这些作者都是当地杰出的评论人。

《报殇》的书名宣示了这是一本「哀悼」大众媒体(报纸)因执政党强攻而沦陷的著作。全书共分四部份∶(一)背景、(二)悼∶政党控制新闻、(三)悼∶集团垄断媒体,以及(四)附录。《报殇》不但把收购案的演进整理爬梳,让各方的观点对照,使矛盾的政客与撒谎的信徒无所遁形,也论证收购案的历史成因,以及其政治与商业内幕。

《报殇》之重要,不仅在于它及时挑战了收购案的合法性,更重要的是,作者群皆以理性的议论方式回应执政党及星洲报业集团的抹黑与诬蔑,充份展现专业能力与知识操守。

可以这么说,《报殇》实际上也反映了华人知识群体(尤其是新生代知识群体)的具体浮现,这本书也肯定能帮助马来西亚以外的读者深入认识马来西亚的中文媒体业、新闻自由程度,以及执政党垄断媒体所有权的现象。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