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olerant Society : Freedom of speech and extremist speech in America》

2002-04-15



宽容的社会

书名:The Tolerant Society : Freedom of speech and extremist speech in America
作者:Lee C. Bollinger
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出版日期:1986年




「政治人物包容异见,面对语言 挑衅……的境况,还必须冷静阐释自己的……信念,从容解围乃至自我解嘲。这样的涵养不仅是风度……,更是勇气的展露。」

这是董桥在《君子与政客,典范的兴衰》一文中的话。他把这个叫作君子行为。引在前面,因为它与保令杰(Lee Bollinger) 所揭橥的理念吻合。介绍这本书,倒不是因为它是谈传媒的,甚至不纯是谈言论自由的----虽然,自由言论肯定是传播背后支柱之一。保令杰的问题是:什么叫宽容的社会?

略作提要。公开的言论,是有意识的行为。比如说,政治言论是「外形」的表现,以公众为目标;其他社会言论就不一定。为什么容许\它?这又反映了西方重视个人价值的地方:她的言论,也许\给社会带来长线的好处。就是没有明显的好处,她表达的权利得受保障,纵然使有些人感到不适,也当如此。书的前几章就探讨这类问题。

正因有意识的行为具象征意义,所以用不同媒介、不同素材表达出的象征意义,就跟言论无甚差别了。从来言论和表达自由共栖,道理在此。

倒不是说一切没有规范的,受约制言论分三大类:诽谤、淫亵、挑衅(煽动)言词,是美国法院的做法。这跟欧洲传统不全一样。作者集中谈的,是最后一类,要求人人给它作最大的容忍,本书的副标题就用上「极端言论」的字眼。如果言词无争议,对稚儿都不影响的,那也不必去「容忍」了吧?但他认为包容不够,要求读者自省,了解自己小器,约制自己的狭窄胸襟。

第六章特别精彩。要迈向更宽容的社会,言论的规范不能画死,保留暧昧很重要:言论是否烈害社会,不能一概而论,得按个别情况判断。较难为法院了;但作者觉得,那是宽容的、自由的社会得付出的代价。

此书出版时,保令杰是密西根大学法学院院长,今天是密大校长了。他差一点儿当上了哈佛大学校长。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