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影视业百年》

2004-12-15
影视业的兴衰传奇

书名:《香港影视业百年》
作者:钟宝贤
出版社:香港:三联
出版日期:2004年

电影自诞生以来,饱历了百年严苛的市场考验、不断自我重组基因后,已筑起一个四通八达的生存网络。自一九零五年,中国也诞生了自己的电影,但与西方相比,它却别有际遇。在两岸三地亦只有在香港,电影能最先独立于政治,走进市场,并能把演员交托给巿场(而不是政治立场)定夺,变成明星,这亦令影视业在制作、发行、上映三大战场上,出现激烈争夺。 这书引用大量相片、口述和数据资料,为香港影视业整理出百年演变的剧本,打譬喻说,这正是一个述说「电影」和「戏院」相爱相分的流行剧种。

「电影」原是狼籍浪子,从远洋飘泊到上海和香港,继续他的四海为家,直至邂逅上「戏院」::为了与「戏院」厮守,他改变了自己 - 由长十数分钟、没明星、没曲折剧情的风景或纪录片,演变成(戏院最喜爱的)九十数分钟剧情片;为讨芳心,他还加入了明星漂亮的面孔。「电影」和「戏院」的厮守偏偏遇上横逆--政治的左右分裂、国粤两语言的文化冲突、战乱流离接踵而至,「电影」和「戏院」被迫远走,退到香港,却遇上星马资金蓄养,开花结果,「电影」拥有自己的大片厂,「戏院」也扩展成院线;香港被称为「东方荷里活」。

良辰美景渐渐过去,「电影」和「戏院」之间出现了第三者,她的名字叫「电视」,后来还加入第四者(录影带)、第五者(影碟)、第六者(有线电视)、第七者(电脑网络)等,「戏院」觉得这段姻缘变得太挤迫。「电影」和「戏院」渐渐仳离。但相分后,「电影」和「戏院」都遇上身份危机----「戏院」索性把自己拆毁、变成商场和迷你影院;「电影」也满肚疑问,不需讨「戏院」欢心后,片长再不需是九十分钟、更不必需有明星或剧情,前面有无限可能。

步入廿一世纪,「香港电影」正处于身份危机中,百年来电影都以菲林拍摄的金科玉律被 DV打破;随中国市场冒起成为应许地,「香港电影」亦怀疑自己应否像过往般香港作风。步入廿一世纪,既不香港、又不电影的「香港电影」只能在雾里行军。

百年以来,在东西文化落差之间、中台政治夹缝之中、东南亚民族差异之处,香港影视业找到了属于自已的位置、为自已编写剧本。但步入二十一世纪,香港的历史角色经已转变,影视业应如何寻找自已的位置呢?历史或许已理下伏线。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