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中国网络媒体研究

2005-01-13
国内及海外传播学者进行研讨交流。
一九九四年四月二十日,中国大陆实现与互联网的全功能接入,成为国际互联网大家庭中的第七十七个成员。互联网传播的威力与魅力,从一开始就吸引了国内新闻传播学者关注的目光。值得自豪的是,国内学者完整地经历了这一过程,并通过自己的努O,开拓了网络媒体研究这一新领域。从媒介研究的角度说,经过十年的建设,网络传播学科在国内已成为新闻传播学中的一个具有特定研究对象,且具有自身鲜明特点的相对独立的分支学科。

十年来,网络传播学科所研究的范围不断扩展,包括网络传播法规、网络道德、网络传播对社会政治(包括电子政务)、经济(包括电子商务)的影响、网络传播中的知识产权、隐私权等各项权利的保护、网络传播与社会群体(如青少年、女性、边缘群体、弱势群体等)、网络传播与语言文字(符号)、网络传播与文学艺术、网站建设与经营、网络广告、网络新闻实务、网络媒体与传统大众传媒的关系、网络传播与人际交往、网络传播与文化(如传统文化、流行文化、本土文化等)、网络传播与全球化等等。就互联网的各项功能和形态而言,研究涉及电子论坛(BBS)、聊天室(IRC)、即时通讯(ICQ、QQ、MSN Messenger等)、电子邮件(E-mail)报刊、串流媒体(Streaming Meida)、对等技术(Peer To Peer)、Flash、在线游戏(Game online)、黑客(Hacker)、博客(Blog)、维客(Wiki)、搜索引擎新闻服务、RSS新闻聚合技术,乃至手机短资讯等,无一遗漏。十年来,互联网传播学科的研究深度也在不断掘进。不仅有定性描述和研究,也有定量和个案研究;不仅对一些新概念进行了定义,也对众多热点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了争鸣。

从纵向看,零四年无疑是中国网络媒体研究达到新水平的一年,在十年持续研究中交出了一份最漂亮的成绩单。


学术研讨会

近年来在国内众多的新闻传播学研讨会中,互联网及网络媒体研究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议题。然而,二零零四年内,两个专门的学术会议首次亮相,具有特殊的意义。

(一)二零零四年五月廿二日至廿三日,由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和中国江苏网(江苏省重点新闻网站)主办的「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在南京举行。研讨会历时两天,分八个专场进行交流。这次研讨会是国内新闻传播学界首次就网络传播专题进行全方位深入地交流。重点探讨的问题包括:网络传播理论建构、网络舆论形成与影响、网络出版、网络新闻与评论表现形态、网络媒体受众行为、网站建设与运营策略、网络调查与统计方法、网络传播教育等。香港、澳门新闻院系的不少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在港澳台及国外海外学者与国内学者的交流与合作中,前者给后者带来新的研究视野和新的研究方法,而后者则为前者提供了大陆媒介研究的便利和条件。

(二)二零零四年十一月廿七日至廿八日,由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资讯传播学院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新媒介与传播革新论坛」(简称「新新论坛」)在武汉举行。研讨会除主题发言外,共分三个专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包括网络媒介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电子媒介与文化产业发展、新媒介带来的传播理论革新。正像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熊澄宇所指出的那样,「求同存异,尊重个性,鼓励创新」的原则,在这次研讨会上得到了充份体现,而这一原则还将继续推动国内新媒介的研究。


学术著作

二零零四年中国大陆出版的网络媒体研究专着,仅本人获知的就多达十二本。其中丛书一种,即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谢新洲教授和新华网总裁周锡生共同主编的《网络传播丛书》(共八本),由北京大学出版社陆续出版。包括:《网民分析》(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匡文波编着,二零零三年十二月出版);《网络传播理论与实践》(北京大学教授谢新洲着,二零零四年一月出版);《网络数据分析》(邱均平、黄晓斌、段宇锋、陈敬全着,二零零四年六月出版);《网站策划与设计》(严富昌着,二零零四年七月出版)。其余四本:《网络伦理学》、《网络广告》、《网络报道策划与实施》和《网络资讯传播法》正在撰写中。

其他专着成果还有:《网络媒体与艺术发展》(厦门大学教授黄鸣奋着,厦门大学出版社二零零四年一月出版);《网络新闻采编评》(东方网编辑陈斌着,福建人民出版社二零零四年五月出版);《网络传播学‧一种形而上的透视》(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吴风着,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二零零四年六月出版);《中外网络新闻业比较》(上海大学教授张咏华着,清华大学出版社二零零四年六月出版);《网络资讯优化传播导论》(南京政治学院教授戴维民着,复旦大学出版社二零零四年七月出版);《中国网络新闻事业管理》(南京大学教授杜骏飞主编,副教授巢乃鹏、秦州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二零零四年七月出版);《数字传媒概论》(河南大学讲师冯广超着,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二零零四年八月出版);《网络出版》(中国科技大学副教授周荣庭着,科学出版社二零零四年八月出版)。

中国新闻年鉴社于二零零四年二月出版了一本专刊《中国新闻年鉴.传媒调查篇》,其中有《互联网调查篇》,首次汇集了相关的研究文章和调查报告。中国传媒大学(原北京广播学院)教授柯惠新等人为专刊撰写了《对中国互联网经验研究方法的研究综述》一文。近年来,柯惠新教授以及她率领的研究团队不论是在互联网的实际调查方面(例如协助CNNIC完善调查方法),还是在互联网调查学术研究方面,不断有新的建树。

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及其对中国社会产生的影响与作用,引起了不少国外海外学者的极大兴趣,其中一些人多次到中国考察,写了不少的研究文章。瑞典龙德大学(Lund University)学者辛优汉(Johan Lagerkvist)亦多次来华,其中完成的一项工作是选了七位中国学者研究互联网的文章,组织翻译成英文结集在美国出版,这一名为《Chinese Intellectuals Thoughts on the Internet》的专辑成为学术季刊《Contemporary Chinese Thought》零三年冬季号。这项工作使得中国学者的部份研究成果得以在国际学术界传播。


硕、博士学位论文

以网络媒体为选题的新闻院校硕士、博士生的学位论文亦向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其中有代表性的首推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彭兰的博士论文《花环与荆棘----中国网络媒体的第一个十年》,其导师为著名新闻史学家方汉奇教授。该篇论文对中国网络媒体第一个十年的发展进行了全面记录、理性分析。彭兰的博士论文五月已通过答辩,目前以论文为基础的书稿已交出版社。

在众多的硕士学位论文中,一个亮点是新浪网副总裁、总编辑陈彤撰写的《新浪网新闻频道的运营策略研究》和新浪网新闻中心主编梁春元撰写的《网络新闻媒体运作模式初探》。他们将网络媒体运作实践规律进行了总结、归纳和提炼,具有独特的价值。他们的论文五月已通过答辩,目前陈彤已将论文修改补充为专着交出版社。

陈彤和梁春元均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在职研究生。值得指出的是,近年众多网站的高级管理人员、编辑骨干纷纷攻读新闻传播学在职硕士、博士学位,或是攻读EMBA学位。其中不少已完成学业取得学位。这趋势显示网站高管、编辑骨干的知识层次在不断提升,网络媒体人才队伍的专业化程度在不断进步。


研究组织及专业刊物

二零零四年四月十四日,北京大学法学院----雅虎互联网法律中心成立。六月十日举行了首次研讨会。中心关注与互联网有关的法律与政策问题,如反垃圾邮件、网络知识产权、电子商务、隐私保护、资讯安全、产业政策等,提供学界、业界、政府管理部门沟通交流的平台,并展开相关研究。中心编辑出版《互联网法律通讯》(不定期,专题形式,有印刷版和电子版),主要介绍国内外互联网法律政策的动态,以及刊载中心的研究成果。

四月二十日,《网络传播》(New Media)月刊在北京创刊发行。这是国内第一本面向互联网资讯传播业领域的专业杂志。该刊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支援、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主管、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主办,国内外发行。刊物报导的重点为:网络新闻政策通报、网络传播规律探讨、实务经验交流、关键技术介绍、业界动态反映等。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