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与全球传播》

2005-05-17
洞察全球传播的本质


书名:国际关系与全球传播
主编:陈卫星
出版社: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年8月


目前,国内的国际传播和全球传播研究可大致分为两大流派:一派从新闻传播入手展开研究,另一派从国际关系角度切入。前者学术视野不够开阔,未能意识到国际传播的现实复杂性,或者虽认识到了其系统复杂性,却因缺乏丰足的学养而无法深入,所以,该学派的多数研究只停留在「隔靴搔痒」或「纸上谈兵」的层次,缺乏「问题意识」,导致很多研究对国际传播实践的指导价值不大,对社会发展的贡献也就可想而知。令人欣慰的是,发轫于国际关系院所的国际关系学派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新闻传播学派的不足。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学院陈卫星教授主编的这本论文集,是国内该领域并不多见的一本好书,它认识到「传播始终是表现主体与主体之间的关系,放大来看,是社会制度、文化体系和传播机制相互结合的过程,乃至于是国际舞台上国家、民族之间相互博弈的一种形式。」该书的价值,不仅在于它的主要观点基本符合国际传播的实际状况,更重要的是它提醒我们:诞生于社会实践的传播学只有关注社会实践、有效指导传播实践,才有存在的必要和发展的可能。

作为一本国际学术研讨会的论文集,此书收录了中国、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学者的十四篇论文。粗略看来,这十四篇文章可分为宏观的理论研究和微观的个案研究两类。在六篇宏观理论研究文章中,有三篇出自中国学者之手:《国际关系制约大众传播》、《大众传播影响国际关系之研究》、《资讯殖民与本土防御》;两篇为美国学者的研究成果:《无节制的扩张:数位资本主义时代的文化产业》、《全球化与卫星电视:新技术与文化统治权》;一篇为加拿大学者的作品:《帝国时代的世界传播》。这在相当程度上说明:中国学者并非是因为受到马克思主义的影响才有如此发现,政治经济因素本来就是影响传媒生态的重要力量。

本书收入的八篇个案研究文章更是通过剖析具体案例,揭示了国际传播与国家利益之间纷繁复杂的关系,支援了笔者「在全球化时代,传媒、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军事(和情报)已构成保障国家安全和民族利益的武器系统」的观点。美中不足的是,该书中对大众传播与国际关系互动模式的研究还不够深入,也缺乏国际政治学、社会心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支援。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