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中国体育记者自述》

2002-05-15

体育记者自述
书名:《百名中国体育记者自述》
主编:何慧娴
出版社:人民体育出版社
出版日期:二零零零年


在中国跻身历史舞台进程中,体坛一直占着超然的位置。从七零年代中美的乒乓外交,到今年中国队打入世界杯三十二强,以至北京成功\申办二零零八年奥运会,在在说明中国体育事业五十年间所经历的重大变迁。

《百名中国体育记者自述》一书,是由人民体育出版社于二零零零年十月发行,去年我在北京闲逛新华书店时购得,印象中是消闲书,估不到是一部既有趣味,又有历史价值的好书。

书中收录了一百名中国记者、编辑及评论员的自述文章。作者都是来自全国三千多名体育报导界的精英,有些从六十年代报导中国乒乓球队打入世界体坛,到参与了五次奥运会的报导工作。他们数十年的采访生涯,见证了中国体坛的钜变及崛起。

这本书不但记录了中国体育发展里程,还带大家重温一幕幕动人心弦的历史时刻及采访背后鲜为人知的轶事。

不得不提从事电视工作超过三十五年的冯一平,这位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副主任,参与了中国体坛数个第一次。一九七八年他代表中央台成功\从泰国转播当届世界杯赛事,翌年,又以首位中国电视记者身份,采访报导了当届美国冬季奥运会,更于七零年代创办中国第一个电视体育杂志节目《体育之窗》。

书中重温的体坛盛事多不胜数:一九八一年十一月,中国女排成功\击败日本队;第三届世界杯赛事的过程;一九八四年七月,中国射击选手许\海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零的突破」,为中国取得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一九七五年五月,中国九名健儿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以至一九八五年五月十九日,北京工人体育场上,香港队以二比一击败中国队,成功\出线世界杯小组预赛,然而却引发五•一九中国球迷骚乱事件等等。

这群体育记者不单见证了中国体坛历史性时刻,更记述了不少超越自我的奋斗片段。当中包括著名体记李贺普的报导,被全国相声节目引述、电视记者马国力被邀参加奥运火炬接力,以及摄记官天一用两枚中国奥运代表团纪念章,换取黄金位置拍摄许\海峰领取奥运金牌的故事。

种种幕后花絮,紧张刺激,充满辛酸,极具挑战;既展现中国体坛百态,也记录着中国媒介的长足发展,是一本了解中国体坛的入门书。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