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dvertising and Hong Kong Society 》

2006-03-16
广告与香港社会

书名:《 Advertising and Hong Kong Society 》
作者:Kara Chan
出版社: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 年

  作为国际大都市的香港,荟萃了众多世界顶尖的国际广告公司。成熟的消费市场、蓬勃的经济、集东西方多元的文化,给广告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令香港成为亚太区的广告中心。作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回归后的香港不但向内地源源不断输出高素质的广告管理人才和创意精英,也成为国际广告公司进驻中国市场的瞭望台。因此,了解香港广告的状况和运作显得迫切而有意义。由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出版的《Advertising and Hong Kong Society》介绍香港广告业的发展及与受众的互动关系,为读者们了解香港广告业及其社会责任和影响,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广告作为社会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在受社会中各种因素制约的同时,也成为塑造现代社会规范、共识、标准的重要力量,为社会的消费、审美、时尚、价值观及意识形态提供参照和标准,可以说社会和广告彼此依存互相影响。大部份广告书籍从实务及技巧层面出发,针对如何把广告构思得更有创意,但这本书的价值在于把广告放在社会背景下,从心理、法律、规章制度、道德、文化等各个角度来分析,结合广告学、传播学、符号学、心理学和社会学多种学科知识,为读者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宏观视角,发展广告的社会价值,鼓励从业人员如何在创作广告同时,建构一个更和谐进步的社会。

  本书的内容涉及香港广告业发展的综述、香港政府的政治意识形态在公益广告中的体现、香港市民对广告的评定、香港政府如何通过订立媒介规章制度来管理广告、广告内容中的象征意义、广告和消费者文化、性别文化在广告中的体现,以及广告认知、喜好与香港儿童和青少年的消费行为及价值观之间的联系等。这是第一本在香港社会大环境下,从多重角度来审视广告如何与社会彼此互动的书。

  难能可贵的是,此书没有堆砌复杂晦涩的理论,而是用事实说话,充满了生动的实例分析和详实的数据调查,既有深入的定质分析,也有严谨的定量分析,综合了多种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为读者们提供了一个国际广告研究的范本。同时也给予广告从业人员、市场营销人员和政策制定者很多启发性的建议,鼓励他们能更深层次审视广告的发展,让广告更有效服务社会的整体利益。对广告抱有兴趣的读者,相信会在这本书中获得一些启发。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