窥探互联网的终极价值

2006-04-15
 
  星期五的晚上,同事都已离去,自己也想快点回家,想到第二天不用上班,人总觉特别轻松。

  打算将网上信箱《师傅过招》的来信分好缓急次序就离开,没料到收到这么的一封来信:

  「我好惊唔知应该点做好。虽然自己都知要落左佢,但我好惊去到会喊,我喊唔系因为唔想冇左佢,而系惊好痛!我条仔叫我谂清楚,但我地根本冇能力去养佢,同埋比我阿妈同屋企人知道一定闹死我!我应该可以点做?真系好烦。我今日起身验完就打比我条仔之后就系咁喊,我地会星期一返大陆落左佢!」

  不经不觉在青年网站工作超过五年,这个专为青少年解难释疑的网上信箱也成立了近四年。不时会收到叫人吃惊令人咋舌的来信,但像这般危急的也还是第一次。已经是星期五,下星期一就要把一条小生命杀掉,实在感到恐怖!恐怖的感觉把放工回家的欲望冷却。手指像也感受到一份迫切,飞快地在键盘敲打,第一时间把电邮送出。没半点把握,但也只能尽力而为,希望能把她从悬崖边缘拖回来。

  结果会如何?不知道!尽人事,听天命。

  只知道一切都靠着互联网来进行,就是人们一直认为的虚拟世界。当然不能确定这网上来信内容的真实性,但累积回来的几年经验告诉我,是真有其事的机会相当高。每逢特别日子之后,如圣诞节、情人节等,总会收到不少青年人的来信,告诉我们他跟男或女朋友发生了关系,情形是如此如此,会有BB么?从字里行间的迷惘和彷徨,我们能感受到事情的真实性。当然,要在虚拟世界中探索真真假假毫不容易,且还是相当吊诡。

年青人网络寻找出路

  互联网出现初期,人们认为网上的人际关系是疏离和虚拟的,一切都只发生于在线与离线之间,所有用来辨识身份的东西:名字、年龄甚至是性别无一可靠,全都可以是假的。青年人进入网络可以任意妄为,但亦可以是任人宰割。网友相约见面被骗财骗色的个案,时有所闻。所以互联网对不少青年人来说,其实是危险地带。

  危险,除了是会被人骗财骗色外,还有五花百门引诱青年人犯法的陷阱,点对点下载电影等的侵权行为实在也不用多说。互联网似乎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屏障,即使进行不法行为也很难追查,让人觉得是安全的。就是这种安全的感觉,把青年人带到险地,随时身陷囹圄。

  然而,这堵能让人隐姓埋名的安全屏障,又确实为青年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保护,让他们可以毫无隐藏地,将心底的说话尽情倾诉。他们不用担心会被父母、老师、同学们知道自己的事,也不用经历跟社工或辅导员面对面诉说自己困境所带来的不安。它就像为自己制造一个虚拟的替身,在网络里寻找现实世界的出路。

资讯泛滥的世代

  当然,互联网不是青年人的专利,只是成年人的着眼点会有些不同吧。否则就不会有所谓的科网股爆破了。

  不过,科网的神话幻灭,反而让互联网有空间去慢慢发展。只是人们的目光仍停留于资讯或知识的传递,于是它又为我们带来了另一个问题,就是资讯的流通以惊人速度暴增,有时甚至到达令人讨厌和吃力的地步。讨厌是打开一个新视窗,总担心会弹出另一个更新的视窗,因为有更多的资讯要提供给你,想安心地浏览,先得安装栏截软件;吃力是即使自己不断的追赶,好像总追不上资讯增长的速度,总怕自己落后了。

  说到资讯泛滥,想扯远一点,最近走进某商场的洗手间,做我认为是最私人的事。当时是使用「企位」的,埋了位,在眼前出现的并不是往常的「如厕后要洗手」字句,而是一个小荧光幕,正播放着某男艺人的活动。如此短暂和私人的空间,资讯发放者也不肯放过。

掀动心灵沟通的媒介

  这几年透过网络去建立青年群体的工作,让自己对互联网有更深的认识和发现。印象较深的一个故事是一位十九岁患有血癌的女孩,把自己跟病魔搏斗的心路历程放上自己的网页,触动了无数浏览者的心灵,女孩最后不敌病魔离世,但她妈妈却延续着女儿的网站,从师奶变成网页高手,又是一个令人触动的故事,最近香港电台把这个故事播出,令一批远至国内心灵被掀动的人涌进我们和女孩的网站,写下无数真情的留言,几乎把伺服器拖跨。没半点经济效益,却是感动人心。

  所以,假如我们仍以为互联网只是资讯高速交流的工具,那它仍只是功能主义下的一个颇为好用的媒介,距达到人类历史进程中它该扮演的角色还有一大段路,而我们对它和对自己也未够认识和了解。

  资讯发达流通,无疑对经济发展带来极大帮助,但人的心灵却是更多的不快甚至抑郁。互联网的速度越快,我们的压力越大,我们要在自己制造出来的资讯高速公路上追赶,老实说,相信很多人都想停下来,只是大家都有点心有余力不足。于是只能在那无止境的追逐中挣扎求存。最后弄得家庭破碎、人际割裂,除去名牌衣着和咭片上的名衔,剩余的只有空虚和孤独,或许还有一个华丽的单位,但未必是一个家。

  假如我们仍以为科技发达再发达,物质丰富再丰富就是人生,媒介还当仁不让地将些信念继续延伸,我们的未来将会是一个有速度却无深度;有资讯却没灵魂的社会。

好好为互联网定位

  今天不少青年人将日记放在网上,或许我们一班老鬼很难明白-为什么日记要放上网,不是应该放在有锁的抽屉里么?因为青年人已比我们更早窥探到互联网的终极价值,就是帮助人们作更深层的沟通。虽然青年人面对很多迷惘与挣扎,但他们已开始透过互联网寻找现实困境的出路,寻找现实世界中失落的人际关系。

  说了一大堆,又制造了一堆资讯垃圾或者垃圾资讯!只想说,互联网已跟我们的生活不可割裂,尤其对我们年青一代而言。假如我们希望明天活得更好,灵魂深处更满足,就要好好去为互联网定位,它不该再单单只是资讯高速传递的工具,而应该是帮助我们灵魂深处被触动的一个媒介。这才是它在人类历史中该担当的角色。亦只有当我们都发现和认同这个方向,我们才能共同努力,令互联网发展得更丰富更成熟。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