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的媒体识读》

2006-04-15
「媒体防身术」?

书名:《批判的媒体识读》
作者:成露茜、罗晓南
出版社:正中书局
出版日期:2005 年 8 月

  「媒体识读」是什么?这是台湾教育界一个近年流行的用语。在中国大陆称为「媒体文化的认知力」。对香港人而言,用英语会较易沟通,就是「Media Literacy罗」!在华文世界,media literacy 还有「媒体素养」、「媒体公民教育」等常被新闻记者选用的中文翻译。

  不论是媒体「素养」、「认知力」、「识读能力」,甚或某些台湾社区大学内校工和同学搞笑给的别名媒体「防身术」,它是指在一个高度饱和、商业竞争剧烈的媒体社会,个人评估、分析、诠释、解读各种媒体所呈现的意涵之本领,与及搜集、使用和应用那些媒体资讯的技能。换言之,「媒体识读」是媒介教育的重要组成部份,是有助儿童和青年减少任由媒体愚弄或摆布,甚至可以善用媒体的通识科目。但值得注意,近年多所台湾大专院校传播学系力推的「媒体识读」课,是有别于香港及国内一般人云亦云、只埋首猛力批判媒介煽腥色的陈腔滥调。

  「识读」是台湾传播学界新创的专用术语,一方面力求较接近英语学术界指涉的原意,另一方面,他们尝试以「辨识媒体、解读讯息」为号召,积极和系统地推广媒介公民教育,尝试把「媒体识读运动」的生命力在大众和个人身上展现。

  由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社会学终身教授、台湾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成露茜院长与东海大学罗晓南博士主编的《批判的媒体识读》(Critical Media Literary)是值得推荐的好教材。全书三百余页,分成「媒体不同的学理观点」、「媒体产制和营运」、「文本分析及解读」、「意识型态与再现」、和「行动阅听人和传播权」五大篇章十九课,环绕「充权」或「培力」(empowerment)的教育学原理(pedagogy)来编写,以加强同学作批判者的自我反省力和作改革者的责任心。

  然而,因这本书以台湾的状况为参照,所以香港及国内的学生和老师使用时,教学效果会大打折扣。故此,笔者希望其他华人社会的传播教育学者亦早日推出同类的本土作品。此外,目下当我们注意到台湾社会已同时有商业的《壹周刊》及非营利组织出版的《媒体识读教育》月刊在市面出售,相信香港的媒介教育有心人也要在狗年加把劲,是为盼。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